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行政审批局>建议提案办理

2020012-关于尽快打通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建议

访问量:
会议 赣州市章贡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编号/类别 第2020012号 [类]
提建议代表
姓名
曾桃珍 等 2人
重点督办件 提交日期 2020-05-09
标题 关于尽快打通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建议
建议内容

关于尽快打通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建议 一、现状 1、退休人员每年需资格认证 2、高龄老人需资格认证 3、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需认证 4、以上三类人员身份重复人员较多 二、究其原因      各项认证受理系统,信息和数据不共享,各自固守流程和要求,让老百姓往返跑,老百姓是叫苦不迭,面对群众的怨声,我们很无奈。 三、建议     为解决办事难建议政府尽快推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打通部门数据,建立统一办事服务平台,推动群众办事线上“一个总门户,一次登录,全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实现以部门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以受理为本位向以服务对象为本位的深刻转变。


督办委办 预算审查工委 办结期限
承办单位 区行管委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备注
办理单位答复情况 尊敬的曾桃珍代表:
您在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尽快打通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政务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落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共享,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也是我委这几年政务服务工作开展的重点。今年以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优化提升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在平台推广方面“赣服通”章贡分厅3.0被列为全省先行先试,自上线以来,推广率稳居全市第一,注册用户588388人,占总人数的80.60%。在事项受理方面承接省市下沉事项523项,其中地市服务142项,全省通办服务381项,省、市沉淀的电子证照及职业资格证数等电子证书共118种。打造本地特色服务专区,上线本地化事项223项,其中“不见面审批专区”上线83个事项,“无证办理”事项5项、“一链办理”35项,“认证审核专区”3项,“政策兑现专区”3项,其中政策汇编55项对外公开。
二是深化“一窗式”政务服务。在窗口受理方面,一窗受理率达100%。除因安全和场地限制等特殊原因外,章贡区907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一窗受理率由去年的94%提升到100%。在事项进驻方面,无差别“一窗受理”事项大幅增加。目前,我区行政服务中心8个“一窗式”综合窗口,纳入的部门由去年的23个增加到26个,事项由去年的436个增加到483个,除医保、社保、税务、市监局等专业性较强的单位事项以及涉及安全及场地问题的事项外,已覆盖至所有部门的所有审批服务事项。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数量减少了30%-40%,事项平均办理时限缩短了40%-60%。
三是探索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全省率先试行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告知承诺制,大幅压缩办理时限。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区优化再造服务流程,由审批制优化为告知承诺制,率先试行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告知承诺制。由原先的“先检查后发证”调整为“先发证后核查”,实现了申报材料“瘦身”和办理时限“提速”,申请材料由8项缩减为4项,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同时纳入“赣服通”、“智慧章贡”等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一链办理事项,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四是推广“一链办理”改革。大力推行“首办负责制”(“一链办理”),变过去群众到不同部门“办几件事”为一次性提交一套材料全链条办理“一件事”,实现“一次受理、联合审批、统一出件”。在高龄补贴、重大疾病救助等高频事项“一链办理”的基础上,复制推广35个“一链办理”事项,完成办事指南的梳理编制,6月18日已上线试运行。“一链办理”改革完成后,预计申请人“跑腿”次数将缩减75%,办理时间将压缩20%。比如开办餐饮店,涉及7个部门的6个审批事项,“跑窗口”次数将由11次缩减为2次,相应的办理时间从26个工作日缩减到18个工作日。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建设深入和广度。持续推进“赣服通”章贡分厅的升级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基层延伸。一是在“赣服通”章贡分厅内搭建平台,各单位负责相关政策发布,实现政策发布全覆盖。同时梳理计划上线“赣服通”章贡分厅掌上申请政策清单,惠企政策网上对线比例达到50%以上。二是持续推进事项网上办理。对于缺少业务系统的事项,推动纳入省一窗式受理系统,对接“赣服通”平台,实现网上办理。积极与市审批局、市医保局、市民政局、市残联、市卫健委等部门对接,争取市级部门支持,推动更多事项纳入“一窗式”网上平台和“赣服通”掌上平台进行办理。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政务服务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征询代表意见 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