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水南街道办事处>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第2021006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况国保委员:

您在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文化活动室的作用,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群众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12月街道成立以来,我街道围绕省、市、区推动群众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实施意见要求,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文化事业发展的根本路径,积极推进群众文化阵地建设。

一、基本情况

(一)不断完善文化阵地。按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要求,我街道建成了综合文化站,以其为载体,启动了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工作;依托农家书屋,举办读书看报、鉴赏等文体活动。

(二)不断抓好队伍建设。我街道九个村社区共挂点了六个文化艺术团,文化艺术团为群众带来了欢乐,活跃了群众文化。

(三)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紧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标,以“邻心聚水南”为核心,融合现有资源,打造“邻里之家”品牌,强化场地建设,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功能。辖区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始终坚持阵地文化活动实现常态化、未成年人文化活动实现优质化、社区文化活动实现特色化,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让群众学习有阵地、议事有去处、活动有场所。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使群众文化活动更加活跃,我街道计划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打造特色村居文化品牌。挖掘整理各村居非遗保护成果和地方文化元素,深度挖掘、合理利用民间文化资源,组织优秀文艺作品创作和征集活动,打造一批能说能唱能演的民间文化团队。

(二)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发挥基层综合文化站的功能和作用,在管理和使用上下功夫,围绕标准化建设继续完善设施设备;对于现有的农家书屋,充分盘活资源,利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方式宣传农家书屋,同时,聘请专业人士管理书屋、解读书屋。

(三)进一步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的有效衔接。鼓励群众创作公共文化产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以“民创”服务“民需”,注重为群众和市场主体搭台,吸引文艺工作者和文化爱好者参与进来,创作更多符合群众需求的正能量产品,形成人人参与、全民共享的文化氛围。

(四)持续推动文明实践活动提质增效。着力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专业服务能力,打造“书香水南”文化品牌,融合社会资源,解决活动的策划者、组织者不专业问题,推出优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增强活动吸引力,提升群众的参与积极性。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收集梳理群众需求,公布活动计划,同时加大对新时代文明活动的宣传报道,让活动接地气、有人气,提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知晓率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群众文化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章贡区水南街道办事处

                                 2021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