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服务专区>防控指南

赣州疾控发布疫情防控提示:外出旅行人员返赣需做好疫情防控

访问量:

国庆长假即将结束,不少市民已将美景尽收眼底,准备满载而归了!但是,正值节假日返程,人员流动量加大,疫情传播风险增加,为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降低疫情输入风险,赣州疾控提醒外出市民做好返程期间和返程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提示如下:

一、做好返程期间防护。

1.旅途中的防护:乘坐飞机或者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按照相关防控要求,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部卫生。旅途中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不适症状,要规范佩戴口罩并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就诊时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公共场所的防护:避免到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减少在密闭场所的逗留时间。遵守预约、限流等相关规定,避免大规模聚集,同时配合测温、查码、扫码、一米线等防疫规定。

二、做好返程后健康监测。

1.结束行程返赣后,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居史。从外省返赣后,倡导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2.密切关注自己及家人健康码变化,如出现红码或黄码,请第一时间主动所在社区(村组)、单位、入住酒店报告,接受社区管理,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集中(居家)隔离管理等工作,严格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出入公共场所,不参加聚会聚餐。

三、密切关注出行地疫情动态。

详细记录个人行程轨迹,关注出行地14天内的疫情动态,若出现中高风险区域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组)、单位、入住酒店报告,并配合落实相应防控措施。

1.有中高风险区及其所在县(市、区)旅居史的来(返)赣人员,并自离开当地之日起,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实施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集中隔离期间隔日开展1次核酸检测。

2.有中高风险区所在设区市的其他县(市、区)旅居史的人员,自离开当地之日起,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开展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参加聚集性活动,每3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

四、继续积极主动接种疫苗。

疫苗接种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建议符合条件的市民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保护个人和家人健康,共同构筑人群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