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章贡区会议公开专栏>区政府会议

区政府六届第十四次常务会议纪要

访问量:


2022425,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志怀主持召开区政府十四次常务会议。

(一)

    学习李克强总理在江西考察并主持召开经济形势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时的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一要感恩奋进勇争先。全区政府系统深刻领会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机遇,紧跟政策走向,锐意进取、担当实干,奋力开创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二要稳中求进抓发展。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稳住、进好、调优”经济工作思路,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强攻二季度、稳住好势头,确保高质量完成“双过半”,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三要紧抓机遇促落实。准确把握政策指向、资金投向、工作导向,加强谋划储备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现有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夯实稳增长的基础。要采取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助企纾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二)

    传达学习《关于2022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的情况通报》及全省、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精神

    会议强调,全区政府系统要准确、全面领会省委易炼红书记在全省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暨“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动员会上讲话精神和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紧扣全省经济工作全局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情况,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全力做好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各项工作,确保全区经济稳定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听取全区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和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的建议。

会议强调,一要加强运行调度。牢牢抓住二季度“关键期”,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和关键指标,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日常调度,加强分析研判,找短板、补弱项,抢进度、提效率,确保实现高质量“双过半”。二要为企纾困解难。常态化开展“千名干部走万企 创优服务促发展”活动,落实政企圆桌会议制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推动企业加快发展。三要狠抓项目建设。聚焦省市重点项目,强化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切实加快专项债支出进度,及时解决项目征拆、规划调整等难题,不断加速项目推进。四要大力刺激消费。积极拓展线上消费,组织办好五一、端午等节假日促消活动,通过“以消费代奖励”发放消费券等形式,刺激消费市场有序复苏。要着力招大引强。拓宽跟踪服务渠道,通过线上视频等方式积极对接,推动在谈项目尽快落地;强化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深入开展“央企入赣”“粤企入赣”等活动,加强与央企、行业头部企业的对接,力争更多央企项目和区域总部落户章贡。六要强攻双“一号工程”。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做优数字经济发展生态、做强“信创+网安”优势产业,全面提升数字经济产业规模能级;实施“拿地即开工”“市县同权”“一网通办”“一站式”兑现等十大改革举措,重点开展效能提速、降低成本、法治化环境及为企纾困解难等四个专项行动,抓好“新官不理旧账”“小鬼难缠”“中梗阻”等四个专项整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七要兜牢民生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学校、医院等民生项目建设,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严守安全生产底线,增强风险防控能力,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四)

    学习《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监督意见》)并讨论研究《章贡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讨论稿)》(以下简称《实施办法》)。

    会议原则同意《章贡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请区统计局根据会议意见修改完善后报区委常委会审定。会议指出,《监督意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统计工作作出的又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坚持党对统计工作领导的又一次重大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为基层强化统计监督职能,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使统计监督工作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政治担当。深刻认识学习贯彻《监督意见》的重大意义,坚持把学习贯彻《监督意见》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将《监督意见》精神转化为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二要坚持依法统计。要始终抓牢数据质量生命线,严格落实对源头统计数据的审核责任,以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保障统计监督成果的客观公正。要加强数据质量管控,严防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三要强化监测预警。要进一步加强主要经济指标监测预警,及时发现经济运行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问题,为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基础数据来源。

(五)

    讨论研究并原则通过《章贡区林地占补平衡试点工作方案(讨论稿)》。

会议要求,要结合区情实际,进一步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力争更多领域纳入林地占补平衡范畴。

(六)

讨论研究并通过《章贡区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讨论稿)》。


(七)

讨论研究并通过《章贡区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核心区2022年工作要点(讨论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