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章贡区会议公开专栏>区政府会议

区政府六届第二十次常务会议纪要

访问量:

区政府第二十次常务会议纪要

2022726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志怀主持召开区政府第二十次常务会议。

(一)

学习《地下水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各镇(街道)、有关部门(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把加强地下水管理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维系良好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推动《条例》在我区落地落实。二要聚焦重点。紧盯重点企业、重点领域,抓严抓实日常监督监测,扎实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及超采综合治理等工作。三要加强宣传。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学习宣传,增强全社会保护地下水的法律意识,营造加强地下水管理与保护的良好氛围,形成保护地下水、节约利用地下水的广泛共识。

(二)

传达学习《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若干措施》《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汇编》和《关于配合做好国家统计督察“回头看”相关工作的提示函》。

会议强调,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和发展观,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一要强化依法统计意识。坚持把依法统计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和经常性工作抓实抓细,强化统计法宣传教育和执法检查,守住数据源头、把好数据终端。二要严防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建立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严格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坚决控制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违法行为。三要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区统计局要严格按照国家统计法律法规开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持续全面清理和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

传达学习全国、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一要对照标准,补齐短板。围绕国务院“15安全生产硬措施硬要求,认真梳理工作机制、力量配置、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堵漏洞、强基础,做细做实安全生产工作。二要深入排查,抓好整改。坚持预防在先,针对建筑交通、化工等重点领域,深入细致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消除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坚持统筹兼顾,全面落实各行业、各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求,逐一建立责任清单,健全风险管控机制,提高全方位、全过程风险防控能力。三要未雨绸缪,做好防范。提前做好水灾、旱灾、泥石流、塌方等灾害预报、预警发布等工作,制应急预案,科学有效应对,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四要强化执勤加强社会监督。完善救援队伍体系加强值班备勤、重大情况请示报告等制度建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带班制度,确保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同时加强社会监督,调动群众监督的积极性,鼓励举报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各类违法行为


(四)

传达学习市政府主要领导在我区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克坚近期多次在我区调研产业发展、防溺水及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等工作,体现市委、市政府对章贡区的关心支持。克坚代市长既高度肯定了我区产业和民生事业的发展,也提出了明确的希望和要求。

会议强调,要认真领会并贯彻落实克坚代市长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一是抓落实各部门(单位)要在招大引强、招才引智、创新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要善于发现并帮助企业解决政策、资金、市场等方面的制约问题二是抓对接相关部门主动向国家、省、市相关部门主动对接沟通,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建设高新区扩区、总部经济政策、退役军人安置等事宜积极和上级部门协调,尽快推动落实。三是抓谋划要树牢项目为王的理念,围绕我区优势产业,找准产业链条薄弱环节,加快补链延链强链,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形成规模,激发集聚效应

(五)

听取全区2022年度上半年消防安全形势分析报告。

会议强调,当前正值夏季高温期,是消防安全事故易发期,必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一要突出重点。盯住九小场所、旅游景区、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排查重要风险点,扎实推进自建房的消防安全整治、九小场所“违规住人”等专项整治工作。二要压实责任。消委会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严格落实“三个必须”要求,督促社会单位、企业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始终保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高压态势。各有关部门要齐抓共管、协同作战。三要夯实基础。持续完善消防监管力量体系,创新消防安全管理机制,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四要加强宣传。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消防安全常识,加强正面引导和反面曝光,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重视的良好局面。

听取全区预防少年儿童溺水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防溺水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部门要齐抓共管,构建起防溺水工作整体格局。一要加强家校互动。各中小学校要通过召开防溺水专题家长会、印发《告家长书》、发送专题短信、家访、电话联系、签署承诺书等措施,指导家长履行好监护责任。二要加强校地对接。各学校要主动与所在镇、街道就假期学生安全工作要求进行沟通对接,由镇、街道指导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制作安全警示图板、标语。各学校要会同村委会、社区居委会,做好校园及周边水域“四个一”安全隐患排查。三要加强部门联动。区教体局要会同综治、妇联、团委、关工委等部门,指导各镇(街道),各村(社区)丰富本地少年儿童的暑期生活;积极组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等开展有益的暑期活动,杜绝孩子因缺乏家长看护而到河边嬉水、游泳导致溺亡的事件发生。

(七)

讨论研究并原则同意《区政府主要领导在区委六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讨论稿)》。

听取并原则同意区发改委关于全区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和下一步经济工作安排的建议。

会议强调,一要全力以赴促投资。各行业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到抓投资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谋划储备项目,做优服务推进在建项目,保障要素争取新开工项目。二要凝心聚力优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动态完善惠企措施,加大助企援企力度,确保各项纾困解难政策精准高效直达企业三要多方挖潜稳财政。积极培植财源,强化房地产、建筑安装企业等重点企业税收征管和房地产项目清算,努力挖掘各项税源增收潜力,拓展增收空间;同时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四要严控风险保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全力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科学统筹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

听取并原则同意区发改委关于2022年上半年提高民生品质行动工作情况汇报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建议。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责任意识。严格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和进度安排,大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确保项目达到时序进度。二要强化督促协调区提高民生品质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督促协调,督促各项目责任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困难,确保完成年度任务。三要加强要素保障。认真抓好征地拆迁,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加快水东七里小学迁建工程、市特殊教育学校迁建工程等校建项目进度。

听取并原则同意章贡生态环境局关于2022年上半年美丽赣州章贡行动工作情况汇报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建议。

十一

听取并原则同意区工信局关于2022年上半年工业倍增行动工作情况汇报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建议。

会议要求,一要做强优势产业。围绕医药健康、电子信息、稀土及新材料等产业,重点培育领航企业,引进头部企业,加快企业上市,助推工业倍增升级。二要加快项目建设。紧盯全年项目建设目标,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威高二期、深圳汇进、羸利康等项目建设,确保在年底精彩呈现。三要强化指标调度。围绕“保二争一”目标,定期对工业用电量、工业增加值等关键指标跟踪分析,加强与企业、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各项指标数据应统尽统。

(十二)

听取并原则同意区科技局关于上半年科技创新赋能行动工作情况汇报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建议。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对章贡区提出的“勇争先,站前列”要求,充分发挥驻区高校等资源优势条件,加快重点科技项目建设,不断引导企业扩大研发投入,全面激发科技创新动能。

(十三)

听取并原则同意区农业农村局关于2022年上半年乡村全面振兴行动工作情况汇报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建议。

会议强调,要明确工作思路,聚焦工作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精益求精推动峰山片区乡村振兴示范带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做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以一抓到底的决心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十四)

听取并原则同意区住建局关于全区2022年上半年城市能级提升行动工作情况汇报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建议。

(十五)

听取全区2022年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健全完善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制度体系,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建设。要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破解“执行”难题,深化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增强司法社会公信力。要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做精法治乡村示范创建,认真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