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章贡区会议公开专栏>区政府会议

区政府六届第二十五次常务会议纪要

访问量:

区政府第二十五次常务会议纪要

20221031,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志怀主持召开区政府六届第二十五次常务会议。

(一)

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会议强调,一要全面学习。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精神,紧密联系十年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二要全面把握。全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把握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深刻认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要全面宣传。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开展集中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区融媒体中心要充分利用各宣传平台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在全区营造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的学习宣传浓厚氛围。四是要全面落实,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自身发展的优势短板,把握好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和自身发展实际之间的关系,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改革创新、促进城乡融合、强化民生保障等方面谋划相关工作,带头真抓实干,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二)

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以下简称“《法律援助法》”)。

会议指出,《法律援助法》是我国第一部关于法律援助领域的专门立法,标志着我国法律援助工作正式进入“国家法时代”,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要求,各部门(单位)要迅速开展学习宣传落实,一要坚持学深悟透。领导干部要带头学,相关业务人员重点学,其他人员普遍学,不断提高自身法律知识和业务素养。二要深入开展宣传。将《法律援助法》纳入“八五”普法宣传内容,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开展宣传,着力提高宣传实效,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三要加大贯彻力度。充分用好《法律援助法》,不断提高我区法律援助水平,更大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

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政务公开工作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五型”政府、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认识。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工作主动性,狠抓任务落实,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二要突出重点。抓好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领域信息公开,持续做好重要政策文件发布和解读,加大规范性文件清理力度,全力推进全省基层政务公开“十县百乡”创建工作,打造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章贡样板”。三要强化管控。严格内容审查把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

(四)

听取十五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发现普遍性问题涉及政府层面问题对照自查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巡视巡察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防腐拒变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抓手。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视工作,认真抓好问题整改,针对发现问题迅速采取措施,及时整改销号到位。要建立有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要举一反三,进一步做好自查自纠,扩大整改成果,提升工作成效。

(五)

听取创新江西建设和2022年前三季度科技创新赋能行动汇报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的建议。

会议强调,创新是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支撑,必须在平台建设、人才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我区科技创新优势,力争各项科技指标排名全市第一;要加快平台建设,积极打造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等高水平科研转化平台,招引更多项目、人才落地。

(六)

听取美丽江西建设和2022年前三季度美丽赣州章贡行动汇报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的建议。

会议强调,全面建设美丽江西、美丽赣州章贡行动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有力抓手,要聚焦重点任务抓落实,精准发力、务求实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标准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样板。

会议要求,要对标关键指标,积极对接,重点做好生态环境满意度测评工作;要加快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妥善做好信访回复,切实回应群众关切问题;要推进项目建设,认真谋划包装明年的项目盘子。

听取2022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和下一步经济工作的建议。    

会议要求,各部门(单位)要对照年初既定目标任务,聚焦经济运行短板指标,认真分析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补短板、强弱项,确保今年经济工作圆满收官,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保持第一方阵;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工作实际相结合,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动向,着手研究制定明年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区发改委要在11月上旬前编制好明年省大中型项目、大会战项目和“八大行动”项目盘子。

听取2022年前三季度提高民生品质行动工作情况汇报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的建议。

会议要求,区发改委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目标任务,科学分析当前形势,全面摸清进度底数,对存在问题找准原因、精准施策、全力破解;各责任单位要聚焦重点强力攻坚,深入打好项目大会战,对时序进度滞后的项目倒排工期、挂牌督战,尤其对区本级提高民生品质项目要加强调度,压实责任,全力推进。

(九)

听取2022年前三季度工业倍增升级行动工作情况汇报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的建议。

会议强调,工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要坚持实施工业倍增升级行动,聚焦“2+1”产业发展定位,进一步补齐短板、锻造长板,不断强链延链补链。

会议要求,要强化项目攻坚,加快推进模式动物中心、威高二期、中盛隆、逸豪优美科等一批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奔力达、鸿连科技、威高南方智造基地等项目尽快达产达标;要紧盯指标冲刺,对照年初目标任务,力争各项指标排名只进不退,保持前三;要谋划明年思路,围绕千亿产业目标,抓好项目谋划和储备,细化工作举措,确保抓好落实。

(十)

听取2022年前三季度城市能级提升行动工作情况汇报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的建议。

会议要求,一要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利用晴好天气大干快上,确保完成全年任务。二要强化项目攻坚。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做好项目服务,落实土地征拆、项目融资等要素保障,推动未开工项目尽快启动,进展落后项目达到时序进度。三要做好项目谋划。加快推进2023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前期工作,力争今年12月底前组织招标,积极推动专项债加快审核,力争资金尽早发行,做好2023年城市能级提升行动计划项目谋划。

(十一)

    听取2022年前三季度乡村全面振兴行动工作情况汇报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的建议。
    会议要求,一要抢农时抓粮食生产,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二要坚持“项目为王”,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资乡村振兴项目。三要加强工作调度,聚焦年度重点任务,切实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区农业农村局要会同区乡村振兴局牵头做好第四季度乡村全面振兴行动工作。

会议明确,请区农业农村局根据会议意见修改完善后报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十二)

听取我区全面建设幸福江西工作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