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章贡区会议公开专栏>区政府会议

区政府六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纪要

访问量:

区政府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纪要

20221217,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志怀主持召开区政府六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一)

传达学习《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法》《江西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实施细则》(以下分别简称《办法》《实施细则》)。

会议指出,《办法》是党中央出台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领域的重要法规,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配套制度,对督察整改提出了新的要求。为贯彻落实好《办法》,我省结合实际印发实施了《实施细则》,完善了现有程序,细化了工作要求,是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的重要遵循。

会议强调,一要抓好学习贯彻。各部门(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增强学习《办法》《实施细则》的主动性、自觉性,坚决扛起督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全力做好贯彻落实工作。二要强化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加强日常督导调度、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抓好整改销号,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三要持续完善机制。对照《办法》《实施细则》要求,结合实际,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源头控制,不断提高整改质效。

(二)

听取2022年美丽赣州建设章贡行动汇报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

会议强调,一要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城市大气污染闭环等首控工作机制,加强挥发性有机物、交通领域等综合治理,迅速抓好各项整改,全面实施净空、净水、净土行动,切实提升全区生态环境质量。二要加强项目调度。抓住当前有利天气优势,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确保项目投资完成情况排名进位。三要加强督察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强对接,统筹协调,强化督察,相关责任单位要积极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年底考核做到“保二争一”。

(三)

听取2022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临近年终岁尾,流动人员货物明显增多,安全生产形势日趋复杂。

会议要求,各部门(单位)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紧盯危险化学品、燃气等重点领域,拉网式排查问题隐患,立行立改、限期整改。要加强值班值守,强化物资保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

听取区乡村振兴局关于2022年度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进展情况和解读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评估工作方案的汇报。

会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相关责任单位务必要提高站位,认真研究考核指标,强化举措,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要补齐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对“省考”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三要加强对接。请区乡村振兴局加强与省、市沟通对接,掌握考核最新进展情况。

(五)

听取2022年全区食品安全工作汇报。

会议要求,一要落实落细“两个责任”。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地方党委和政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确保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二要健全完善协调机制。健全部门间食品安全联合行动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按照职能分工加强衔接,形成多部门监管合力。三要加大食安监管力度。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的监督力度,督促食品企业规范生产经营。四要强化学校配餐指导。区市场监管局要强化对教体等部门的指导,进一步排查整治,规范食品经营许可及合同签订等程序,坚决防止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发生。区国有平台企业要主动担责,探索成立餐饮统一配送公司。

(六)

听取2022年科技创新赋能行动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一要深度激发创新动能,紧盯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完善两个创新平台体系,进一步完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成果转化等奖励措施,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及自身服务能力“双提升”。二要着力促进创新增长,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依托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平台优势,聚力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的企业落户。三要持续做强创新主力,依托章贡高新区国家级双创特色载体,聚焦医药健康、数字经济、电子信息产业链关键领域,遴选一批符合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向的科技型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加快形成以独角兽、瞪羚企业为突破口,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科技型中小企业为生力军的科技型企业梯次发展格局。四要积极筑牢创新保障,强化科研人才薪酬待遇、住房、子女教育等保障措施,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努力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会议明确,请区科技局加大年末科技赋能行动等考核指标的沟通对接力度,进一步促进我区考核取得实效。

(七)

听取2022年全区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政令畅通的制度保障,对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具有重大意义。会议同意区司法局提出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目录,请区司法局依法向社会公布。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要强化管理,严格按照权限、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提高文件质量,切实维护法制统一。要完善机制,建立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评估、清理等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保障。

(八)

讨论研究并原则通过《章贡区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计划(讨论稿)》。

(九)

讨论研究并原则通过《章贡区2023年“八大行动”项目(讨论稿)》

(十)

听取区农业农村局关于2023年轮换100万公斤区级储备粮的情况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