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章贡区会议公开专栏>部门会议

章贡区司法局召开全区司法行政工作会议

访问量:

2023329日,章贡区司法局召开全区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和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昊骅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聂静主持会议。

会议表彰了2022年度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律师事务所和优秀律师。部分司法所和股室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全体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和各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以及在全体干部职工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显著进步,廉政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全面依法治区开创新局面,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刑事执行更加严格规范,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显著提升,队伍建设整体向好。

会议明确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筑牢政治忠诚、强化法治保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增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维护社会稳定、建强干部队伍等方面,为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章贡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聚焦政治建设,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章贡司法行政工作品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深化律师行业党建,以党建带动工、青、妇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律师忠心向党、规范执业,提升法律服务水平。要增强特色品牌意识,持续推动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要聚焦法治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好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统筹协调、规划设计、参谋助手、督察考核等职能作用。持续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教育。多措并举推动法律明白人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发现和选树优秀法律明白人典型。持续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效,进一步加强宪法园地、法治公园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动态调整免罚事项清单,举办全区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大行政复议案件调解力度。

要聚焦平安建设,全力维护和谐稳定。打造人民调解工作章贡品牌,抓好特色调解品牌建设,鼓励支持设立个人调解工作室;积极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争创国家级智慧矫正中心;丰富社区矫正对象分类教育形式,提升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水平;完善无缝对接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新途径;持续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充实基层司法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