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章贡区会议公开专栏>街镇会议

水东镇召开申报专项债项目工作培训会议

访问量:

为进一步提升水东镇专项债项目储备质量,着力发挥专项债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作用,318日下午,水东镇召开申报专项债项目工作培训会。会议由镇党委书记王景明主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肖先发,镇领导班子成员,各村(社区)书记,镇机关各部门副股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特地邀请了市发改委体改科干部陈雪及江西知风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甫作专项债申报政策解读及经验分享。

会上,专家杨甫从专项债最新政策解析、政府专项债项目谋划、政府专项债申报程序等方面进行全面详细的讲解,并与与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让与会人员对专项债谋划过程及方法有了一定程度的认识和理解。

随后,市发改委体改科陈雪同志对专项债工作作经验交流。一是要善于谋划和包装项目。要切实掌握政策、理清思路、学习方法,规范指导,切实提升项目谋划和实操能力;二是工作要趁早。无论是专项债项目的谋划还是申报,都要科学、高效、扎实,要抢抓机遇,要趁早;三是对全镇的规划要有清晰的认识。要全面认识水东控规及未来发展定位,科学务实推动各项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积极推动项目建设;四是紧跟发债方向。要牢牢把握上级发债方向,紧盯上级工作要求,多争取项目,为全镇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五是要强化沟通联系。要加强与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一要提高认识,勇于担当作为。今年2月份国家发改委提出2023年提前批次专项债券额度为2.19万亿元,其中江西省为885亿。要充分认识做好专项债项目申报的重要性,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角来谋划项目。要紧跟国家政策导向,抢抓资金政策机遇,加强沟通对接,积极争取支持,努力把更多的项目纳入到上级支持项目资金盘子里。

二要科学谋划,精准包装项目。牢固树立全镇一盘棋思想,班子成员要主动靠前、主动担责,经济发展办、片建办发挥牵头作用,及时汇总相关信息,及时解决现有项目在谋划、包装过程中遇到的困点、难点问题。要进一步梳理,准确把握上级最新资金政策及申报要求,聚焦民生事业、乡村振兴等水东产业发展现状,理清思路、提前谋划、精准申报,特别是要加快和谐钟塔周边田园综合体、红星村保租房等项目包装进度,力争尽快落地见效。

三是要加速推进,强化工作实效。要迅速组织工作专班,对全镇2023年重点工作项目进行再梳理、再明确,分解任务、压实责任,梳理出一批可争取、可申报的专项债项目,抓紧开展项目前期,完善基础材料。对现有已储备好的专项债项目,抓紧组织材料,报相关部门组织评审。对去年已申报到专项债资金的浮桥头及马祖岩田园片区项目,要抓紧项目推进、加快资金落实,真正做到争得到、用得好、成效显。

会议还对保文巩卫、安全生产、粮食生产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