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农村宅基地制度试点改革>工作进展

章贡区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进展情况

访问量:

章贡区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进展情况

章贡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化管理的决策部署,把宅基地改革和规范化管理工作融入乡村振兴大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改革各项保障,为改革和规范化管理的深入推进奠定了坚实保证。

一、工作进展

(一)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情况。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区级印发了农村宅基地改革制度三年行动方案,成立了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宅基地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工作运作机制,明确专职人员组建改革推进组,确保改革任务落实落地。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制定了章贡区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等配套政策文件。三是强化试点示范。在区内选择沙石镇为宅基地改革试点重点乡镇,在水西镇、沙河镇、沙石镇选择了6个村开展农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强化了改革的各项保障,为改革的深入推进奠定了坚实保证。四是强化宣传培训。在区内分级分层分类开展培训班,进一步强化对领导干部、“宅改”专班人员、驻村第一书记、村组干部、理事会成员的业务知识培训,破除思想误区,增强工作信心,推动工作不断深入有效提升了改革工作人员的政策熟练程度。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宅基地宣传力度,面向农民群众广泛宣传宅基地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逐步转变宅基地是“祖业”的观念。五是强化确权发证。大力推进房地一体确权发证工作,全面完成了4个乡镇,54个村(居),共计32940宗地,37186幢房屋的测量和基本情况调查、资料收集、成果公示、数据库建设等工作。

(二)宅基地审批监管情况。 一是出台建房政策。制定出台了农民宅基地审批管理实施细则,解决了我区自2003年以来我区农民审批建房无政策依据问题,保障了农民户有所居。二是便民审批服务。水西镇、沙石镇、沙河镇按照“6有标准” (有多部门联动的机构、有审批监管人员、有办公场所、有实用性村庄规划、有办事指南、有户型图和效果图),已建成“一门式”宅基地联审联办窗口,纳入乡镇(街 道)便民服务中心。三是加强执法监管。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将宅基地执法权限下放乡镇,明确镇(街)执法主体地位,组建村级宅基地巡查管理队伍。四是推进村庄规划。与赣州市城乡规划设计院对接,对有村庄规划条件、有规划需求的村进行摸底,全区共有3个镇28个村需进行村庄规划,现已启动村庄规划编制的村有21个村,有17个村已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初稿。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区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化管理工作起步较早,但与上级要求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时序进度相对滞后。改革缺乏各级层面的共同呼吁和持续关注。基层思想不够解放,眼界思路不宽,缺乏改革魄力勇气。二是村庄规划编制完成率低。目前,全区仅启动了21个村的编制工作,仅占城市规划区范围外行政村总数的75%。三是资金缺口较大。村庄规划需要经费,我区虽通过示范镇等项目解决了部分规划资金,但村庄规划编制资金缺口在500万元左右,宅基地调查摸底和数据库建设需经费300万元左右。

三、下步打算

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稳慎推进,建成乡镇“一门式”办理宅基地联审联办窗口,完成28个重点村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农村宅基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基本到位,努力打造“宅改章贡经验”。

1.加大改革督导调度力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做到统一思想、放下包袱、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切实把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结合区情实际积极稳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加大督促检查及定期调度力度。特别要加强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注重政策统筹和综合运用,推动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2.强化宣传发动及政策培训。切实抓好改革政策的宣传培训动员,坚持农民的事情农民办,发挥好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争取干部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要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和操作能力。特别是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理事会成员要全面了解掌握宅基地改革的相关政策,确保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3.注重体现改革综合效益。加强农村宅基地及建设用地的盘活利用,想方设法推动农村闲置土地资源的盘活利用,大力挖掘生态旅游资源,试点村要组织引导农户流转闲置农房,采取租赁、参股等形式,引进乡村旅游企业合作发展休闲农庄、乡村民宿、乡村客栈等新业态,让更多的农户享受到改革红利。

                        赣州市章贡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