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

赣州章贡区法院:多举措提升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质效 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访问量:

今年以来,赣州市章贡区法院立足发挥好知识产权审判在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建立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加强案例宣传等举措,提升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质效。

一是建立知识产权案件多元处理纠纷机制,探索“行政调解+司法确认”多元纠纷调处方式。今年以来,章贡法院就涉及知识产权的重点领域商标权侵权纠纷、著作权侵权纠纷,分别与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广新旅局签订了合作协议,充分利用行政主管部门在预防和化解知识产权争议矛盾纠纷的专业和实践优势,将知识产权纠纷通过诉讼外解纷机制予以化解。目前,章贡区法院已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成功化解1起侵害商标权案件。

二是加大知识产权典型案件的宣传力度。今年以来,章贡区法院利用线上宣传的优势,在该院微信公众号发布了4篇知识产权相关典型案例。通过进企业、开讲座、义务法律咨询等多种方式,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力度。

三是引导保护本地企业健康发展。章贡法院在审理一起侵犯商标权纠纷案件中发现,当地企业因对知识产权不了解,存在非恶意侵权的情形,致使本地企业之间出现非良性竞争。为引导和保护本地企业健康发展,承办法官积极释法明理,侵权方主动停止了侵权行为,变更了企业商标,取得了被侵权方的谅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

章贡区法院将在提升知识产权办案质效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提升群众和企业相关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保护创新的营商环境。(黄娟 王艳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