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发布

章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专项隐患排查治理的通知》

访问量:
 

  局属各单位:

  近日,山东、浙江、新疆等地连续发生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相关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根据国家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专项隐患排查治理的通知》(市监特设〔2020〕109号)和省局《省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专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赣市监办特设〔2020〕19号)要求,为进一步防控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安全风险,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区局决定在全区开展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专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使用单位开展全面隐患排查治理

  特设股要指导分局开展摸排工作,各分局要督促本辖区内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全面建立本辖区特种设备台账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使用情况,督促企业开展安全自查和隐患治理。

  (一)使用单位开展安全自查。

  使用单位自查内容至少包括:

  1. 快开门式压力容器是否办理使用登记,是否在定期检验有效期内。

  2. 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的安全联锁装置是否完好,安全联锁功能是否符合规定。

  3. 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的安全阀整定压力是否符合要求,铅封是否完好,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

  4. 本单位是否制定了安全管理制度和压力容器操作规程并切实执行。日常安全检查职责是否落实,月度检查、年度检查是否对安全联锁装置的有效性进行检查。无自检能力的单位应当约请有资质的检验机构对安全联锁装置有效性进行检查。

  5. 安全管理人员是否熟悉本单位特种设备特点,是否经过专业培训。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作业人员是否持有效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是否掌握安全操作技能并能够熟练操作设备。

  6. 本单位是否制定了有效的应急预案并适时开展应急演练。

  (二)使用单位进行隐患治理。

  使用单位要对排查到的隐患立行立改,确保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安全运行。使用单位汇总上述自查内容和消除隐患的情况,填写相关信息表格(见附件 1),并于 2020 年 10 月 30 日前报区市场监管局所在地分局。

  二、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各分局应当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重点对建材行业用蒸压釜、医疗行业用消毒锅等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使用单位的隐患自查和治理情况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制度及其实施、应急预案及其救援演练情况,检查设备档案资料、月度和年度检查记录、定期检验等情况,检查安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的培训及持证上岗情况等。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责令使用单位整改,对未装配安全联锁装置或安全联锁功能不满足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要求的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一律停止使用,发现其他重大隐患要及时依法处理并上报区局特设股。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实施。一是要摸清底数。各分局要及时汇总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专项治理工作成果,摸清本地区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底数、存在的安全隐患类别、隐患治理情况等,并形成汇总表(见附件 2)。二是要加强安全宣传和人员培训。各分局要结合具体典型事故案例,对使用单位开展安全宣传,督促使用单位加强安全教育和人员培训。同时,应当举一反三,做好高风险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工作,防范系统性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时间进度安排。要高度重视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扎实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赣州市章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