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发布

关于印发章贡区推进区、镇(街道)两级“1+N”通用综合窗口全覆盖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访问量:

                                      202213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章贡区推进区、镇(街道)两级

1+N”通用综合窗口全覆盖工作

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驻区、区属有关单位:

《章贡区推进区、镇(街道)两级“1+N”通用综合窗口全覆盖工作方案(试行)》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20225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章贡区推进区、镇(街道)两级“1+N”通用

综合窗口全覆盖工作方案(试行)

   

为推动区、镇(街道)两级“1+N”通用综合窗口全覆盖改革任务(即:1个大综窗+N个特色小综窗)落实,根据《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赣州市推进市县乡三级“1+N”通用综合窗口全覆盖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202244)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受审分离模式,对区、镇(街道)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和各部门专业办事大厅前台受理窗口进行科学合理整合,编制并公布通用综合窗口受理事项清单,对除必须保留的专业窗口外,其余事项全部纳入通用综合窗口实行无差别受理。在区、镇(街道)两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大综窗,各主管部门保留的专业大厅设立小综窗,实现“1+N”通用综合窗口受理。同步探索以数字人代替人工受理的24小时无差别智能受理模式。

二、实施范围

(一)区政务服务中心、章贡高新区管委会综合政务服务大厅、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

(二)各部门(单位)设立的专业办事大厅;

(三)其他具有政务服务职能的部门(单位)。

三、完成时限

(一)20226月中旬前,各镇(街道)、相关部门(单位)完成通用综合窗口受理事项清单的梳理,编制统一办事指南并对外发布。

(二)20226月底前,升级完善区级通用综合窗口,区人社专业办事大厅以及赣江街道、水东镇、沙石镇等试点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完成综合窗口设置改造并对外运行。

(三)20228月底前,各专业办事大厅完成综合窗口设置改造并对外运行。

(四)202210月底前,各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完成综合窗口设置改造并对外运行。

、实施步骤

(一)统一服务标准

1.梳理发布事项清单。审改办牵头对纳入通用综合窗口的事项清单进行汇总审核并对外发布。区级通用综合窗口(大综窗)各进驻部门(单位)根据本部门(单位)行政权力清单,动态调整进驻事项清单。保留专业大厅的各主管部门根据本部门(单位)的职责,梳理纳入通用综合窗口(小综窗)受理的事项清单。各镇(街道)、章贡高新区管委会按照“审批服务事项向大厅窗口集中”的要求,结合实际,分别梳理纳入大综合和小综合受理的事项清单,形成本地通用综合窗口受理的事项清单。[完成时限:5月中旬牵头部门:区审改办责任单位镇(街道)章贡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单位)]

2.统一窗口办事指南。相关部门(单位)牵头对本系统镇两级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标准化梳理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公开事项设定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和办理进度调整公开容缺受理事项清单。同时按照规范化、标准化、协同化、智能化、便捷化的要求制作统一的通用综合窗口受理模版及办事指南》。[完成时限:6中旬,牵头部门:区审改办责任单位相关部门(单位)]

3.升级完善叫号系统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专业办事大厅的叫号系统进一步升级完善对外做到统一标识、统一叫号由系统内部智能分派工单到相应窗口。[完成时限:6中旬,牵头部门:区审改办责任部门镇(街道)章贡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单位)]

(二)整合受理窗口[完成时限6月底前牵头部门:区审改办,责任部门镇(街道)章贡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单位)]

1.合理设置通用综合窗口。升级完善区级通用综合窗口,在区级现有大综窗基础上增加“市县同权”综合受理窗口,负责“一窗受理”区级行政审批事项和“市县同权”改革事项。区人社局、市公安局章贡分局等各主管部门保留的专业大厅要全面整合前台受理窗口为小综窗,实现专业大厅业务“一窗通办”。各镇(街道)、章贡高新区管委会要按照“1个大综合+N个小综合”的要求测算好纳入通用综合受理窗口事项的办件量,按照“少排队、少等候”或“不排队、不等候”的原则,科学对前台受理窗口进行整合,合理设置通用综合受理窗口个数。一般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设置4-6个综合窗口,大镇(街道)结合实际情况适当增加。

2.提前谋划应急预留窗口。对一些因季节性或政策性原因,可能造成特定时期办件量激增的事项,要提前制定好应急预案,并预留好应急备用受理窗口,随时启用减少人员聚集排队等候时限。

3.创新开设特色综合窗口。结合实际,创新设置办事专区和专窗。如“一件事一次办”、“工程建设项目”、“全产业一链办”等特色专区。结合帮办代办服务,设置市县同权、跨省通办、绿色通道、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道德模范礼遇等特色专窗。同时探索智能化综合受理模式,选取部分简单事项由数字人代替人工进行综合受理。

(三)明确办理流程[完成时限:6月底前,牵头部门:区审改办,责任部门:镇(街道)章贡高新区管委会区等相关部门(单位)]

纳入通用综合受理窗口(含大综窗和小综窗)的事项分为即办件和承诺件。即办件由各相关审批部门或各镇(街道)授权前台通用综合受理窗口即时办结,无需流转后台审批部门审核办理。承诺件采取以下方式办理:

1.受理。按照“受审分离”的原则,前台通用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根据梳理公布的统一综合窗口《办事指南》,受理企业群众的申请,并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录入“江西省一窗式受理系统”;对符合条件的当场受理,出具《受理通知书》,并即时分类转送后台审批;对不符合条件的,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补齐补正的材料清单。

2.审核。各相关部门在收到前台通用综合受理窗口转办的申报材料后,根据职责在规定时限内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及时制证出件;因申请材料有瑕疵或存在问题的,应及时与申请人取得联系,并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须修改完善的要求;对不符合申办条件的,应出具《不予审批通知书》,并详细告知不予审批的原因。

3.出件。各镇(街道)、章贡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单位)结合实际,集中设置综合出件窗口。相关部门将审核结果或相关证照统一交由综合出件窗口出件。综合出件窗口及时与申请人取得联系,按照申请人意愿,采取免费快递出件、24小时自助取件或窗口人工取件三种模式,为申请人提供出件服务。

加强人员培训[完成时限:6月底前,责任部门:各镇(街道)、章贡高新区管委会、区行政审批局等相关部门(单位)]

1.业务受理培训。加强对通用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的培训按照谁审核、谁培训的原则进驻部门对前台工作人员就事项如何受理、如何进行形式审查进行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减少因业务不熟而造成办事人多次跑现象。

2.礼仪服务培训。组织通用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政务服务礼仪培训定期邀请礼仪老师或专家学者进行培训授课提升窗口人员服务软实力。统一受理及审批人员服装对窗口进行标准化设置提升通用综合受理窗口整体形象。

3.疑难问题解决。相关办事大厅要梳理事项受理时常见问题清单及处理方式通用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要定期进行业务交流对在日常受理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交流并制定解决办法和机制。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进一步细化工作步骤,明确分管领导,指定专人负责,全力推进改革任务按期完成。

(二)加强宣传推广。各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运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载体,广泛宣传好通用综合窗口全覆盖改革工作,大力培育典型、总结经验、复制推广,让企业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变化及获得感。

(三)加强监督检查。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合力推进,行政审批局要加强过程监督,定期通报区级通用综合窗口运行情况,对落实不力的在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中予以扣分。

各镇(街道)、相关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牵头开展好本镇(街道)、本部门(单位)通用综合窗口全覆盖推广工作,并于20221015日前,将有关做法及《××部门、镇(街道)通用综合窗口全覆盖情况统计表》报送至区行政审批局。

附件:《××部门、镇(街道)通用综合窗口全覆盖情况统

       计表》


附件

××部门(单位)、镇(街道)通用综合窗口全覆盖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统计时间:

序号

层级

纳入事项数(个)

窗口设置数(个)

特色窗口

设立时间

备注

1

区级通用窗口(例)

2

XX部门专业办事大厅(例)

3

...

4

...

5

××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例)

6

...

7

...

8

...

填报人:                                                       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