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

赣州市章贡区以数字化驱动基层便民多维度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访问量:

为加快数字化建设,赣州市章贡区从基层开始发力,投入百万元资金,对辖区内10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数字化改造提升,驱动基层政务“就近办”改革,为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注入强大动力,全力打造政务服务“特色牌”、努力锻造营商环境“优选地”、大力营造企业群众“满意厅”。

硬件改造提形象

对标区级政务大厅,布设智能取号机、立式触控一体机、考勤机、窗口LED叫号屏等智能化信息设备,并分别投放1台“赣服通”自助机,实现“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便民渠道进一步拓宽;同时以改善群众办事体验为出发点,对服务中心的户外标识牌、门头及背景墙进行统一设计,进一步优化大厅布局,为群众提供更舒心的办事环境。

数字赋能提质量

智能化设备的布控升级,进一步打破了群众办事物理空间的限制,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与区级政务大厅“同质同效”的办事体验,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了“取叫号一体、无差别受理、'好差评’评价、全过程监控”的数字化闭环,依托镇(街)办件月报统计数据分析,准确有效地反馈出服务基层群众的难点、堵点,为开展民生领域内高频服务事项培训指导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让群众办事有速度更有温度。

强化标准提服务

统一全区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指南,推动“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下沉基层,严格按照“1+N”通用综窗工作要求,全面推行“前台统一收件、后台分类受理、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运行机制,实现“一窗通办”“无差别服务”,截至目前,镇(街)通用大综窗均可办理包括民政、残联、住房、社保等在内的40个高频事项。

考核激励提活力

制定镇(街)政务服务工作要点,量化考核细则,加强数字化考核比重,不断增强基层政务数字化治理水平;出台镇(街)工作人员考核方案,加大基层政务服务人员数字素养考核,在“比”上拓眼界,在“学”上下功夫,在“赶”上见实效,增强人员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利用数字技术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

帮办代办提效率

设立“帮代办”服务窗口,采用“专职+兼职”模式,组建“小赣事”帮办代办队伍,利用村居、社区网格群、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加强帮代办宣传推广,着力打造章贡政务服务品牌;截至目前,区乡村三级便民服务中心共配备了帮代办员160余名。同时,通过对帮代办员开展业务培训、文明礼仪培训等方式,努力实现群众办事“零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