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

“一次不跑” 全程电子化——赣州章贡区办结首例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

访问量:

1月17日,赣州市章贡区首例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的方式成功办结。这是该区贯彻《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的实际行动,也是优化升级营商环境的便民举措。

据悉,新出台的《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对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的方式作出了调整。按照以往程序,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须先注销原执照,再重新申办,流程繁杂,耗时耗力。对此,《条例》第十三条明确,变更经营者的,可以直接向市场主体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变更登记;涉及有关行政许可的,行政许可部门应当简化手续,依法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便利。据此,今后个体户可直接申请办理经营者变更登记,有效便利了经营权的转让,也利于区域个体户的持续经营和更好发展。

作为章贡区首位受益者,港艺美容美发馆在获得改革政策红利的同时,也享受到了科技带来的便利。据悉,该笔变更申请由经营者直接通过我省企业登记网络服务平台提交,经工作人员后台初审通过,由经营者在手机app上完成实名认证并电子签名,0.5个工作日即办结,实现“一次不跑”。1月18日,章贡区又完成了首例线下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业务。

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章贡区市场监管部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于群众办事便利化需求,不断优化科技化便利举措的同时,开辟线上和线下双渠道,最大限度保障个体户中部分科技薄弱群体的办事需求。

接下来,章贡区将继续抓好便民措施的落实,为个体工商户以及广大市场主体提供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登记注册服务,让改革措施惠及广大经营者,推动区域优惠政策越来越多、营商环境越来越优、办事手续越来越便捷高效。(刘杰 黄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