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策文件库>政策问答库

关于对《章贡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章贡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政策问答

访问量:
部门负责人对《章贡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章贡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进行问答解读

问题1 


我区在儿童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请问我区在这方面有哪些措施?

答:

随着国家生育政策的不断变化,特别是三孩生育政策的正式实施,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托育照护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加快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对促进生育、缓解老龄化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卫生健康委于2021年6月联合制定出台了《“十四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到2025年托育发展目标,建设任务和建设标准。围绕发展普惠托育,区发改委立足职能,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凝聚各方力量,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普惠托育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健全完善多部门工作机制,共同促进全区托育事业发展。普惠托育工作已列入《章贡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章贡区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也已正式印发。这些文件的出台,将逐步完善我区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和服务供给体系。

二是强化部门联动。一方面,加强与各部门单位的沟通联系。与区卫健委联合下发《关于申报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储备项目的通知》,明确每新增1个普惠托育托位将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1万元。另一方面,充分激发市场活力,积极引入社会力量,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开展了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主动帮助符合条件的机构申报普惠性托育服务项目。

三是抓牢项目建设。已成功申报普惠性托育服务建设项目2个,资金250万元,可提供普惠托位270个,其中已投入使用120个,近期将投入使用150个。同时,全力贯彻落实每个镇(街道)至少建有1个以上公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规划目标,至今年8月,全区10个镇(街道)已有8个镇(街道)完成了拟建项目的选址,已储备9个普惠托育建设项目,全年力争新改扩建4个以上普惠托育建设项目。



 问题2 

新征程,新起点,在三孩政策实施的背景下,在新一轮的“两个规划”实施中,我区妇女儿童健康方面主要有哪些措施呢?

答:

在上一轮“两个规划”实施期间,我区成立了区“孕管中心”“儿管中心”“高危儿管理中心”,建立了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大力实施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全面提升。2020年,孕产妇零死亡,婴儿死亡率1.47‰,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2.65‰,妇幼健康核心指标达到全球中高收入国家水平。

在这一轮“两个规划”实施中我区就继续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提出新的目标,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0/10万以内,新生儿、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3‰、4‰、6‰,其中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目标值均比省、市目标值低,全区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将面临新的挑战。

我们将坚持以妇女儿童健康为中心,强化出生缺陷防治健康教育宣传,持续推进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叶酸补服等惠民政策实施,提升产前筛查和诊断能力。加强对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症、先天性耳聋等出生缺陷的防治,提升出生人口素质。加强区“孕管中心”的配备,充分发挥孕管中心作用,加强孕产妇健康管理。强化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应急演练,完善抢救流程与规范,畅通危急重症转诊救治绿色通道,提高危重症救治水平,保障母婴安全。充分发挥“儿管中心”作用,重点围绕生长发育、儿童眼保健视力检查、口腔保健等服务,加强儿童健康管理,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图片


 问题3 

随着城市化进程提速,生育政策落地和户籍制度改革,全区教育资源相对紧缺,“入园难”“入学难”“大班额”等问题仍有存在。请问,我们区准备如何加快补齐教育民生事业发展短板,满足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和期盼呢?    

答:

作为赣州市的主城区和核心区,我区始终以热诚、开放的态度欢迎广大新市民到我区居住、生活、工作和就读,秉承执政为民、造福子孙情怀,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全力保障群众子女有学上、上好学,办有温度的教育。为加快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满足群众享受优质教育需求,我区将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优化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进一步强化政府职能,保障学校办学经费的稳定来源和增长。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积极扩大社会投入。完善落实奖励扶持政策,加大财政资金引导奖励力度,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教育领域,逐步提高教育经费总投入中社会投入所占比重,加大经费投入力度。

二是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重点加快公办幼儿园新(改、扩)建设,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7所,加大小区配套园整治力度。委托有意愿的街道、社区、村集体举办公办幼儿园,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分类发展、分类扶持和分类管理体系,全面建成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体、覆盖城乡、布局合理、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补足配齐“两教一保”,完善学前教育教研体系,加强幼儿园教师的培训力度,开展示范幼儿园和薄弱幼儿园结对帮扶活动,提升幼儿园教师综合素质和科学保教能力。

三是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力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合理调配教育资源,优化河套老城区和农村学校的合理布局,完善边远农村区域教育网点布点建设,加快推进学校扩容增量,新(改、扩)建小学11所、初中6所,全面消除小学45人以上、初中50人以上大班额,逐步缓解大校额。在乡镇中学和乡村教学点建设给予倾斜,实施中小学音体美教育设施设备提升改造工程和城市近郊教育提升计划,逐步形成中心城区—城市近郊—乡镇村区一体化发展态势,有效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缩小城乡办学差异。


图片


 问题4 

政部门是妇女儿童“两个规划”实施的重要组成部门之一,儿童福利工作也是民政工作的重点内容,能否介绍一下新一轮“两个规划”对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有哪些关爱措施?

答:

围绕新一周期章贡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我局将进一步织密织牢困境儿童保障网,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兜底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严格落实定期巡查探访机制,进一步强化关爱服务,按照“应纳尽纳”做好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贴工作,严格按照保障补助标准,按月足额及时发放补助资金,确保困境儿童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二是兜牢监护缺失儿童监护保障。全面实施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监护状况评估制度,夯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建立儿童福利机构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长期和临时监护制度,对监护缺失儿童实行兜底监护。

三是落实残疾儿童照料护理保障。联合区残联等部门,进一步完善残疾儿童福利制度,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按时足额发放残疾孤儿和残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照料护理补贴。    

四是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保障。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作为民生服务项目常态、长效开展,全面实施农村留守儿童“3+N”关爱保护行动,着力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在生活、监护、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全社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图片


 问题5 

我们注意到,在新一轮“两个规划”中增设了“儿童与家庭”内容。我们还知道去年10月国家出台了《家庭教育促进法》,并已在今年1月1日起施行,国家重视家庭教育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章贡区是中心城区,请问我们区妇联在推进家庭教育工作方面会有哪些新的具体的举措?

答: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把“儿童与家庭”写入“两个规划”,这是顺应家庭发展的新需要。我们区妇联一直非常重视儿童及家庭教育工作,多年来,我们通过成立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打造100多名市、区家庭教育讲师、建立村(社区)家长学校 、开展“把爱带回家”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积极推动家庭教育工作。今后,我们将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常态化开展好上述工作外,我们还将从以下三方面发力,做出特色、打造品牌、推动我区“家庭教育”工作上新台阶。

一是做强“虔城家教”公益巡讲品牌。“虔城家教”公益巡讲是我们近几年,每年通过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组织区家教讲师团成员在全区城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几年来,开展了各种主题活动500余场,在全区营造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浓厚氛围。此项工作获得党委政府重视认可,写入了2020年章贡区政府工作报告、《章贡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今后我们将继续通过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 六进”活动、坚持立德树人贯穿家庭教育的全过程,开展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周、“陪伴的力量”、“把家带回家”等主题活动,引导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念,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二是做优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为了学习先进城市家庭教育理念,提升我区家庭教育品质,区妇联主动加强与上海、广州等地联系,于今年1月与4月,分别先后成立了赣沪直通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赣粤家庭教育指导基地。今年5月,章贡区“做合格家长 与孩子共成长”家庭教育论坛,分别邀请了赣沪直通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全国知名家庭教育专家陈钧钧老师、赣粤家庭教育指导基地顾问郭立群老师为大家授课,线上线下观看突破60余万人次,活动取得很大反响。今后,我们在这方面继续加强与他们的联系、合作,通过培训我们师资骨干、开展论坛,提升我区家庭教育整体水平。

三是做实“茵子姐姐”志愿服务活动。4月,依托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吸收老师、志愿者、律师等爱心人士成立了由50多名人员组成的“茵子姐姐”志愿服务队。今后,我们将带领志愿服务队践行“心存美好,专业精进,乐于奉献,服务家庭”精神,通过“茵子姐姐暖万家”、“万千力量送服务”等活动,关爱服务家庭,让千千万万个家庭幸福起来。下半年,我们将组织志愿者在全区开展为留守儿童们进行心理疏导服务,对全区留守儿童全覆盖服务。

政策咨询服务信息 

解读机关:赣州市章贡区妇联

解读人:王彬

政策咨询电话:0797-8199353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章贡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章贡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