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策文件库>政策问答库

《章贡区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主要从哪几个方面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

访问量:

一是提升家庭养育照护服务能力。建立由卫健、教体、妇联、总工会等多部门合作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网络,通过入户指导、亲子活动、家长课堂等形式,运用信息化手段,为婴幼儿照护者提供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服务,在全社会形成重视家庭科学育儿的环境。

二是加大社区照护服务支持力度。区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按照新修订的《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要求,在全区新建居住小区规划、建设每千人口不少于10个托位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及配套安全设施,并与住宅同步验收、交付使用。老城区和已建成无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的居住小区,2025年前要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盘活资源,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公有场地和设施,按照每千人口不少于8个托位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纳入棚户区改造或老旧小区改造的,结合实际规划设计婴幼儿照护设施,预留托育机构建设用地。

三是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招收2-3岁幼儿。

四是支持单位和社会力量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积极推动用人单位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鼓励支持用人单位通过自建自营或委托运营的方式,单独或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有条件的可向附近居民开放。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可通过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等政策措施,积极引导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五是探索医育结合模式。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公共医疗卫生机构利用现有资源探索“医育结合”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