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公共监管信息>公共法律服务

章贡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

访问量:

一、章贡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

一是实体平台实现“一站式”服务。服务大厅设有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综合服务、行政复议、公证服务等六个综合窗口,并对应功能设置了标牌,窗口配备了评价器、档案资料柜等硬件设施,设有12348法律服务热线接听室及综合办公室、档案室、会议室、调解室等,临街落地、交通便利。在服务大厅配备了智慧普法与公共法律服务触控一体机,自助设备可智能查询各种法律知识和相关资料,摆放了资料存取架(服务指南、法治宣传资料、格式范本、空白表格)、转椅、饮水机和一次性纸杯等便民设施,电子显示屏上播放了包括服务事项、流程、人员信息及其他事项。二是实体平台实现实现全覆盖。全区10个乡镇、街道依托综治服务中心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通过整合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服务,采取综合性、一站化服务模式,打造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二、章贡区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

一是热线平台实现“规范化”管理。热线平台由社会律师组成公共法律服务值班律师队伍进行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值班律师积极开展延时加班服务(从早9点到下午5点半,中午不休息,周六、周日照常服务),打造具备法律咨询、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热线平台,有效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二是热线平台实行便民服务。群众只要拨打“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均可以免费获取基本的法律咨询服务,随时随地解决法律问题,为群众答疑解惑。2019年以来,章贡区已完成18404余件“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咨询。

三、章贡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

网络平台实现“新媒体”融合。积极打造“12348江西法网”和江西掌上12348,通过数据共享交换系统实现联通,群众可在网上一站式获得司法行政网上办事服务,足不出户,自由选择,便捷高效并设置了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栏目,开设热点关注、法治动态、政策发布、普法信息等功能,形成了公共法律服务与网络平台对接互通、有机融合的服务机制。充分利用新媒体,推进法律服务在线咨询、网上化解矛盾纠纷等信息化平台建设。通过“12348江西法网”和江西掌上12348,实现了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行政复议等公共法律服务信息网上综合查询,依托网络,有效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满足群众诉求,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