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章贡区“十县百乡”创建专栏

【“十县百乡”示范创建】解放街道积极开展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宣传活动

访问量:

为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参保覆盖面,确保“全民参保、应保尽保”。连日来,解放街道积极开展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宣传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居民发放《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的一封信》,并着重对医保政策、缴费时间、缴费方式及相关问题进行宣传。在面对面问答环节,工作人员就居民就医时遇到的门诊慢性病报销、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保卡使用等问题给予细致耐心地解答。对于老、弱、病、残以及新生儿家庭等特殊人群,逐一开展上门宣传,让医保惠民政策走进群众、惠及群众。

下一步,解放街道将持续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资格认证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让广大居民对养老保险惠民政策有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提高居民积极认证意识,确保社会养老保险资格认证工作落到实处。

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的一封信

尊敬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

您好!感谢您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的贡献,也感谢您多年来对医保部门工作的支持!

按时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关乎您的切身利益,帮助您实现病有所医。为确保您能及时缴纳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并享受相关待遇,请您关注以下参保缴费事宜。

一、集中征缴时间

202291日至2022年1231日为集中征缴期。

二、参保对象

具有赣州市户籍或居住证(包括香港澳门台湾居民)的未参加职工医保的城乡居民。

三、征缴标准

(一)缴费标准:2023年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每人350元;定额资助参保对象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30元。

(二)资助参保对象

分为全额资助参保对象和定额资助参保对象两类:

1.全额资助参保对象为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参照执行)

2.定额资参保对象为城乡低保对象过渡期内定额资助参保对象为返贫致贫人口、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定额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320元过渡期内定额资助参保对象致贫风险消除后不再享受资助参保政策

六类对象”(残疾军人、“三属”人员、“两红”人员、在乡老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农村和城镇无工作单位且生活困难的参战参试退役人员)和“两类人员”(尚未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企业在岗和退休军转干部及1953年底前参军后在企业退休的军队退役士兵)以及城镇已失业又未纳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14类退役士兵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按规定资助参保。

重度残疾学生和儿童、丧失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成年人、城镇低收家庭的未成年人和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参保按定额资助标准执行。

大学生。高校在校大学生个人不缴费,其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负担

四、待遇享受

(一)普通居民。在集中征缴期内缴费的人员,待遇享受期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在集中征缴期结束后缴费的人员,除有明确规定不设置待遇等待期的情况外,待遇享受期为自参保缴费90日2023年12月31日。

(二)退役军人。军人退出现役3个月以内的,本人及其未就业的配偶、子女参加居民医保的,可不受集中征缴期的限制,其中:在集中征缴期内缴费的人员,待遇享受期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在集中征缴期结束后缴费的人员,自参保缴费次日起享受待遇。

(三)新生儿。新生儿出生后90天内按规定办理参保登记并缴纳出生当年居民医保费后,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待遇;新生儿出生90天内按规定办理参保登记时,如已到新生儿出生次年居民医保征缴期的,也可选择只缴纳出生次年居民医保费,按规定缴费后,出生次年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可纳入医保报销,但出生当年所发生的医疗费用不予报销。

新生儿在出生90天后按规定办理参保登记时,按普通居民参保缴费及待遇享受政策执行。

(四)其他特殊人员。不享受资助参保的医疗救助对象、宗教教职人员、职工医保中断缴费3个月以内、户口新迁入我省、出国人员回国、服刑人员期满释放、流动人员子女、大学生毕业返乡等情形不受集中征缴期限制,在集中征缴期结束后缴费的,自参保缴费次日起享受待遇。

五、常用缴费渠道

(一)税务微信缴费:关注“江西税务”微信公众号,点击“税费服务”-“我要缴费”,选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1.本年自主缴费: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后,系统带出应缴费金额,缴费人自行缴费。

2.医保核定缴费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后,系统自动带出医保经办机构已核定的缴费信息,缴费人确认无误后缴费。

(二)微信生活缴费:使用微信“生活缴费”,进入“社保医保”先选择参保地市,再选择“江西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输入身份证号码及姓名后即可缴费。

(三)银行微信缴费:目前可以缴费的合作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农商银行、江西银行、赣州银行、九江银行、上饶银行等关注合作银行微信公众号即可缴费。

(四)赣服通缴费:通过支付宝“赣服通”-“缴费”-“社保缴费”,经人脸识别认证后,选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即可缴费。

(五)线下缴费:参保人持身份证或社保卡,到各地行政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各办税服务厅、有关银行柜面缴费。

温馨提示

除正常续保人员可直接缴费外,新生儿、大学生毕业返乡、职工转居民、退伍军人、出国人员回国、服刑期满、户口新迁入、新参保、断保补缴等九类人员首选通过“赣州医保”微信公众号申请参保登记,无智能手机、不会网上申请操作的人群可以携带户口本及相关材料前往医保服务大厅、各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赣州邮储-医保服务点办理参保登记手续,登记成功后再选择上述多元缴费方式缴费。

咨询电话:0797-8270855(章贡分中心)、0797-8173719(经济技术开发区分中心)、0797-8109331(蓉江新区分中心)

再次感谢长期以来您对医保部门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祝您事业蒸蒸日上,阖家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