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章贡 > 城区管理

章贡区城市管理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8-07 15:11:13 字号: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城管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努力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智能化和精细化水平。现将有关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中心任务重点保障

  1.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疫情期间全员上岗支援各重要卡点,两个社区4个值守卡点共安排203名志愿者;督促写字楼、宾馆、学校、帮扶企业、渣土企业等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助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开展全域环境整治。利用全省旅发大会在赣州市召开的契机,开展全域化环境整治提升。截至目前,累计清理“牛皮癣”8679处;清理卫生死角28060处计13542.9吨;查处建筑垃圾偷倒案件87起;拆除防盗网595处计15356.75平方米;拆除大型违章户外广告77块686平方米;拆除违建437处36911平方米;拆除楼顶搭建224处计18905.6平米;覆盖黄土裸露面积约4.4万平米;规范店招牌匾891处。

  3.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积极做好挂点村复工复产,促进就业增收。安排解决公益性岗位15个;为20户农户发放鸡苗340羽、鸭苗264羽;整改屋顶隔热渗水漏雨问题9户、窗户无玻璃问题20户、改厕不到位问题1户;为25个贫困子女申请教育补助,对7户五保家庭开展志愿服务和爱心捐赠。

  (二)工作创新亮点频出

  1.行政执法改革推进。按照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的统一部署,撤销9个执法中队,并将69名城管执法人员下划至镇街,赋予街道、水南镇行政处罚事权30项、行政许可事权2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赋予乡镇(水南镇除外)行政处罚事权29项,行政许可事权2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真正实现执法重心下移。

  2.垃圾分类片区铺开:垃圾分类列入今年重点工作计划,以解放街道为试点片区全面铺开,高位推动、思路明确,调研督导、加快推进,分类宣传、全民参与。半年来,共召开垃圾分类工作调度会2次,开展实地调研3次,悬挂宣传标语 63条,发放宣传单页600余份,开展“垃圾分类之星”评比活动2次。

  (三)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1.环卫设施提升改造。新增、移交1座东方红广场公厕,完成郁孤台片区配合创4A景区公厕改造;完成沙石、东门中转站提升改造;维修更换破损果壳箱500个、垃圾桶1370个;完成小游园管养采购,出台小游园管理考核细则,补种、完善游园绿植。

  2.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我区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解决停车难。上半年,指导各镇(街)新建公共停车场3个,新增泊位430个;改造临时停车场9个,新增泊位1246个;增划路内停车泊位281个;增划补划二轮车线592米,铲除整治私划车位57个;施划路边新能源专用停车位81个。

  3.城乡环卫一体采购。加快城乡服务一体化采购进度,理顺农村环卫督查考评机制,压实监管主体责任,定期开展农村环境专项整治,实现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效提升。

  (四)日常管理成效显著

  1.道路扬尘治理。持续开展“洗城行动”“洒水行动”和“三方督查”。上半年,共开展洗城行动424次,清洗道路总长度65.8万余米,清洗垃圾收集容器17616余个;出动多功能抑尘车360车次,洒水车540车次,清扫车180车次,人工清扫5940余人次;开展三方联合督查6次。

  2.餐饮油烟治理。指导餐饮单位有序复工复产、强化餐饮项目证照审批监管、巡查规范餐饮油烟净化排放、依法查处油烟污染行为。上半年,共处罚油烟污染案件5件、罚款25000元,取缔露天烧烤摊点10处,整治油烟净化设施存在问题的餐饮单位23家。

  (五)队伍建设充满活力

  1.强化理论学习。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半年局党委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次,组织召开党委会4次、党委扩大会11次;局属各支部严格落实每月学习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3+X”集中学习制度。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抓短板,促提升

  对标“城市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智能化和精细化”要求,补齐工作短板,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一是补齐市容环卫短板。加快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采购进程,做好原服务单位与中标单位人员、环卫易耗品、固定资产等安置工作,划分作业边界、明确各方权责,实现城郊环卫作业无缝衔接、平稳过渡。二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继续实施垃圾中转站提升改造项目,对廉泉路、东门、蓉江路中转站等房屋陈旧、设施老旧、管网不通等年久失修的垃圾中转站进行整体提升改造,优先使用水平机箱一体式通用型垃圾压缩设备,保证各中转站之间垃圾压缩设备通用、车辆通配,增大各垃圾压缩中转站之间的适用性。三是补齐停车难题短板。合理利用建筑退让线公共服务区域范围,在该范围内规范设置停车位,建设封闭式临时停车场,车辆停放管理权限委托业委会或产权人管理,解决停车难题。

  (二)抓攻坚,强基础

  强化攻坚克难,推动城乡环境大变样、品质大提升。一是全力抓好四大专项整治攻坚行动、二十项重点工作。紧盯重点区域、突出问题、短板弱项,大力开展圩镇、城中村、城郊结合部、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环境整治;切实抓好建筑屋顶脏乱差、城镇“防盗窗”、城乡线缆“线乱拉”等专项环境整治;认真做好中心城区,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沿线等精细化提升整治;大力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强化基层管理力量等长效机制建设。二是继续推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编制垃圾分类3年工作方案,确定垃圾分类三年推进步骤,推动成立区级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指导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在解放街道辖区范围内,全域铺开垃圾分类,通过宣传引导、设施改造、装备购置、完善奖惩、综合执法等工作方式,建立全方位、全链条的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实现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转运、处置全闭环畅通。

  (三)抓质量,优整体

  按照“工作到位、群众满意、方向引领”的质量标准抓好整体工作,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一是继续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工作任务,实现机构设置、职责范围、综合执法权限、服装统一与全国城管体制改革同步。理顺我区城市管理执法体系和职能关系,理清执法权限,做好城市管理执法培训,解决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设置不到位、执法重心下移后城管执法体制不畅等问题,做好赋权工作衔接,确保改革工作平稳过渡、有序推进,确保基层执法体制顺利高效运转。二是纵深推进“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全面推广“门前三包”联包联创责任制,创新社会综合治理的模式,提升商户积极性、主动性和约束性,打造良好经营环境,共建互促互进、共治共享、文明有序的商业氛围。

  (四)抓底线,保稳定

  坚持把“六稳”“六保”作为下半年工作主线之一,与市容管护、环卫保洁、行政执法、服务民生等工作实务同部署、同发力、同推进。一是松绑“地摊经济”,释放就业活力。按照“强化规范引导、合理规划布局、分级分类管理、确保安全有序”的要求,在确保不占用消防通道和盲道、不影响居民、交通和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情况下,出台支持“地摊经济”和夜间经济的政策及公布试点点位,按照无条件支持、有条件支持和有限制支持进行分类管理,促进稳就业、稳民生,在维护好市容环境“大面子”的前提下,保障好商贩的“小生计”。二是继续深化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全面梳理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分析问题短板,堵塞监管漏洞,固化经验做法,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领域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三是巩固“扶贫成果”,促进就业增收。积极做好沙石镇吉埠村的复工复产工作,防范返贫致贫风险,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提升贫困劳动力技能素质,引导群众积极就业和发展产业,确保家庭稳收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