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章贡 > 客家文化

我区新增5个市级非遗项目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运维组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1-20 08:46:00 字号:

近日,赣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了赣州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章贡区的“赣州南北词”“客家纸雕艺术”“章贡酒酿造技艺”“客家烧馃子制作技艺”“沙河口萧氏元宵祭祖习俗”5个项目榜上有名。截至目前,我区已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0项。现将5个项目简介如下:

一、赣州南北词

清道光年间(1821—1850),南北词由南昌传入赣州,在吸收赣州民歌、小调等地方音乐的基础上,形成了赣州南北词。其唱腔为板式变化体,南词旋律性强,词少腔长;北词明朗紧凑,字多腔少。早期曾以舞台形式演出过,后来又以坐唱形式演出。1960年成立赣州市南北词曲艺团,将南北词搬上舞台。

二、客家纸雕艺术

客家纸雕,是客家传统雕刻艺术与传统剪纸艺术相融合而创造出来的一种独特的雕刻艺术,多以吉祥喜庆、福禄寿诞、五福呈祥、子嗣绵延、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为主题,充分展示了纸雕艺术的镂空和空灵的艺术特征,装饰生活,给人以美的视觉冲击。创作流程主要有绘底稿、选材料、雕刻、粘贴、装裱等。

三、章贡酒酿造技艺

开凿于卢光稠时期的东门井,清冽甘甜,为章贡酒酿造技艺的形成、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章贡酒酿造技艺共有制曲、酿造、贮存、勾调四大步骤,20余道工序,采用小堆积、双轮底发酵、续糟混蒸的传统技艺,形成了“赣江源头出好水,生态纯粮为原料;大曲面麸万年糟,红禇条石垒酒窖;浓头酱尾米中间,馥合赣香章贡造”的工艺特点。

四、客家烧馃子制作技艺

初唐诗人王梵志有诗云:“贪他油煎䭔,爱若菠萝蜜。”煎䭔,就是客家烧馃子的一种,随中原人南迁而带到赣州,传承了下来。精选米、糖、淀粉、芝麻等,经磨米粉、配料、搓团、分团(擀皮)、成型、油汆、滤油等工序,主要有状元红、珊瑚条、芋头圆子、瓦角丁、椒盐酥、麻通、酥式椒葱饼、酥式老婆饼、炒米糖等,是客家人过年过节最重要的小零食。

五、沙河口萧氏元宵祭祖习俗

明代末年,居住在泰和南富墟的南溪房第82代裔孙萧朝崇、萧朝云、萧朝鹤三兄弟,沿江而上,逃亡赣南,来到贡江之畔的沙河口定居开基,开宗建祠,名曰“崇鹤堂”。崇鹤堂人丁兴旺,后裔分布在赣州、赣县、信丰、万安一带,人口达万余人。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都不约而同地聚集在沙河祠堂下,举行为期4天隆重的祭祀活动。宗亲相聚在一起,叙亲情、谋发展、话未来,相互传递一种奋发向上的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