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章贡 > 客家文化

客家趣话:阿鹊教乌鹩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6-19 11:05:49 字号:
  “阿鹊教乌鹩,教去脚跳跳”是客家人常说的老古言语,翻译成古汉语就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意思是自己都稀里糊涂半桶水的,却还想着把别人教好,实际还不如人家天分高呢。

  从外观上看,阿鹊和乌鹩都是黑色系的,而且习性相仿,经常聒噪不休。

  阿鹊,就是喜鹊,凡是带“昔”的汉字,传统的读音都是xiǎk(锡),比如“得人惜”的“惜”。等等,“惜”和“昔”客家话不是都读作“息”吗?是的,但那都是明清以后才“定着”下来的“文读音”,不是客家话固有的发音。

  乌鹩,也叫乌鹩哥,也就是普通话所说的九宫鸟,是一种能和鹦鹉媲美的、能够学人说话的观赏鸟类。

  有一个客语词和鸟类有关的叫做“鴃舌”,现在的意思是大舌头,所以不妨也写成“结舌”。但“鴃舌”的本意是鸟叫,引申义是对他人语言的蔑称,意思是鸟语。见《孟子·滕文公上》:“今也,南蛮鴃舌之人,非先王之道,子倍子之师而学之,亦异于曾子矣。
(来源: 梅州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