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章贡 > 客家文化

客家红鸡蛋里的“文化涵养”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6-10 11:38:20 字号:
  我国民间风俗中与鸡有关的习俗数不胜数,其中,客家人在生小孩后宴请宾客吃红鸡蛋的风俗沿袭至今。这种鸡蛋被称为“喜鸡蛋”,就是在蛋壳表层涂上了红颜色。此风俗起源于何处?为什么客家人要分发“喜鸡蛋”来表示喜庆快乐呢?本期【每周鸡文化】走进赣州市畜牧研究所,为您分享“喜鸡蛋”文化。

  

  图为制作好的“喜鸡蛋”。

   “红鸡蛋,满脸串,今年吃你的喜馍馍,明年吃你的红鸡蛋。”在中国民间流传的这首民谣,从字面上理解前一个“红鸡蛋”有祈子赐福之意,而后一个“红鸡蛋”则成为了孩子降生的报喜标志。

据考古学家们发现所知,在鸡蛋壳上涂红颜色的现象需追溯到西晋时期在河南洛阳吉利区的三座距今约有1700年的西晋时期的墓葬中发现了14枚涂有红颜料的鸡蛋说起。这一发现与我国现在农村中仍然盛行的“喜鸡蛋”风俗颇为相似。

  自古以来,“红”色有 “喜庆”、“热闹”的象征,“鸡”也与“吉”字同音,有“吉祥”之意,把喜庆与吉祥串联在一起,用红色颜料将鸡蛋染成喜庆之色,则为“喜蛋”,寓意新人红红火火添子添孙。

  而在物质贫乏的年代,鸡蛋是营养品,哪户人家生了小孩,街坊邻居会为产妇送鸡蛋,希望产妇吃过鸡蛋后可以营养充足,小孩子也有足够的奶水喝。遵从“礼尚往来”的待客之道,产妇家中也当即将家中鸡蛋用颜料染红的鸡蛋,与亲友分享添丁喜悦,以示庆贺,并图吉祥。

(来源: 客家新闻网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