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章贡 > 图说章贡

通天岩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运维组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8-02 15:29:58 字号:

通天岩是一处典型的丹霞地貌风景区,多天然岩洞。其中一岩洞顶有一窍,相传上可通天,故名通天岩,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通天岩石窟开凿于唐朝,兴盛于北宋,是我国华东和华南地区最大的一处石窟寺,有“江南第一石窟”的美称。

通天岩景点内有新石刻区、情苑、龙凤园、十二生肖园、人生荟萃园和水上游乐园六大功能区,9.99米高的汉白玉滴水观音把甘露洒向人间,23.66米长的丹崖卧佛在通天岩湖畔接受信徒的朝拜,西岩寺的药师佛为众生防病消灾,千佛洞新石龛造像栩栩如生,财神庙为人们福、禄、寿、禧提供机缘,情苑内绿草茵茵是人们休闲寻趣的好地方…

通天岩现存有唐宋时期的窟龛315处,共计造像359躯,造像主要分布于忘归岩、龙虎岩、通天岩主岩和翠微岩四处,其中,忘归岩正面保存有罗汉像1尊,背面保存有罗汉像6尊,龙虎岩保存有罗汉像3尊,其余造像均分布在通天岩及与其相毗邻的翠微岩。

其现存摩崖造像,可划分为四组,一是位于通天峄与翠微岩相交接处的8尊菩萨造像,8尊造像开凿于唐代末年,开通天岩摩崖造像之先河,其中两尊观音菩萨造像保存最为完好,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二是位于通天岩山崖部,由五百罗汉拱卫着的毗卢遮那佛及文殊普贤两胁侍的组群造像。这组造像开凿于北宋中期,规模最大,气势最为恢宏,三是以僧人明鉴为主施造的单龛十八罗汉像,开凿于北宋后期,是通天岩摩崖造像的精华所在。四是位于翠微岩,由虔朱氏施造的弥勒佛像等,开凿于南宋初年。综观通天岩的摩崖造像,在唐代末年的初创时期,系以雕造菩萨像为主,而到了通天岩石窟鼎盛的宋代却又是以雕造罗汉像为主了。前者明显地带有北方佛教文化的遗风,而后者却又是受江西地区佛教禅宗势力强大的影响所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