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县百乡”示范创建】手把手教你办理医保家庭共济

来源:解放街道办事处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2-02 22:18:15 字号:

@赣州全体参保人!

您关心的

 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来了

相关热点问答如下






01






什么是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






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是指江西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通过江西智慧医保APP、江西医保网上服务大厅、“赣服通”医保专区或医保服务大厅(窗口)等渠道,以“授权”的方式将个人账户基金提供给被授权人使用。




02





为什么要设立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





为增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互助共济性,提高个人账户资金使用效率。




03





哪些人的账户可以被共济使用?





江西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为个人账户授权人,包括在职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和退休人员。




04





哪些人可以共济使用授权人的个人账户?





个人账户被授权人只能为授权人的配偶、子女、父母且已参加江西省职工或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授权人授权使用人数量不限。




05





被授权人可以同时选择多名授权人授权共济吗?





不可以。被授权人只能被一名授权人授权共济;如更换授权人,其他授权人需在被授权人上次解绑的次日申请




06





共济基金使用范围有哪些?





成功授权后,被授权人应凭借本人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保卡,在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实名使用,符合医保政策规定的所有医疗类别中可使用个人账户情形的(含省内异地就医),均可使用共济资金。
(1)被授权人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2)待条件成熟后,被授权人参加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
(3)共济基金具体使用范围执行被授权人所在统筹地区医保政策规定。




07





个人账户家庭共济的使用顺序是怎样的?





家庭成员发生的符合个人账户资金使用范围的费用,应优先使用其本人的个人账户资金支付,个人账户资金不足的部分,以及本人无个人账户的,通过家庭共济的方式支付。




08





办理个人账户家庭共济,需要提供什么证件吗?





参保人申请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时应如实填写《江西省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承诺书》,保证被授权人亲属关系信息真实、准确、有效,无需额外提供户口簿、结婚证或其他亲属证明材料。




09





虚假填写承诺书需要承担什么后果?





因虚假承诺,导致的医保基金损失和其他连带责任,按《江西省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办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谋求个人账户共济的,严格依法依规处理。




以保护个人账户家庭共济登记方法如下: 

1:打开支付宝;


图片

2:赣服通;

图片

3:医保;

图片

4:家庭账户共济授权登记;

图片

5:填写提交。

图片



快转给你的家人、朋友们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