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7月全区政务公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8-05 17:26:00 字号: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27月全政务公开、政府网站

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驻区有关单位、区属各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有关要求,7月期间,区政府办公室会同区大数据中心,依据新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体系,组织开展了区政务公开、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基本情况

    (一)信息公开检查情况。本月检查了45个部门(单位)负责的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580个子栏目,截至目前,全区主动公开信息685条。其中,5个部门共收到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申请的依申请公开7件,已答复1件,6件正在办理中,未出现超时办结情况。

(二)网络问政办理情况。7月份,区政府办受理网络问政信件1件,回复1件,办结率100%

(三)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全区47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未发现逾期更新账号。

(四)“十县百乡”工作情况。一是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情况。从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报送情况来看,各镇(街道)的政务公开专区均按照人工服务区、自助体验区、信息查阅区、依申请公开受理区进行建设,各村(居)政务公开专区设置相对简单。截至目前:赣江街道、东外街道、南外街道、章江街道政务公开专区设置功能较完善。二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调整优化情况。725日,召开了全区优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工作推进。区政府办根据相关部门(单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再次进行修改和完善,经过二轮征求意见,形成了各部门(单位)标准目录和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的标准目录沙石镇从法定主动公开、重点工作、服务事项、权力事项等方面优化调整标准目录,通过多轮查缺补漏,初步梳理出《沙石镇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基础领域和重点领域共88个具体事项和《沙石镇村(居)务公开事项清单》34个具体事项。三是创建宣传情况。为加大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知晓度,各部门(单位)积极参与“十县百乡”创建活动中,通过政府开放日、视频、方言、解读等不同形式展现政务公开工作。区水利局、区科技局文稿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中进行公开。区教体局、沙石镇、区住保中心、沙河镇、东外街道、赣江街道、区城管局、章江街道在微信公众号中进行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其中章江街道推送的文稿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中采用并公开(详见附件1

五)6月通报事项整改情况根据6月通报发现的问题,区政府办会同区大数据中心进行再次检查,各项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公开栏目未及时更新通过对区政府门户网站栏目更新情况进行抽查,发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市公安局章贡分局等部门未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栏目(详见附件2

(二)政务新媒体错敏字较多。对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错敏信息进行检查,发现区教体局、解放街道、赣江街道等部门政务新媒体存在较多错敏字词。

(三)政务公开专区材料报送不及时。大部分部门(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报送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情况,但水东镇、水西镇、南外街道、解放街道存在迟报现象。

(四)信息更新条数较少。7月份,对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更新数量进行检查,发现区审计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对信息公开栏目更新频率较少(详见附件3)。

三、工作要求

(一)打造政务公开专区。各镇(街道)要牵头建设本辖区村(居)政务公开专区,专区需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政府信息查阅、政策咨询解读、政务公开意见收集反馈等服务,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公示栏等平台发布政府信息,方便公众知晓。8-9月,区政府办将对各镇(街道)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情况进行抽查,抽查情况将在政务公开工作中通报。

(二)规范管理政务新媒体。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文件要求,各部门(单位)要强化对政务新媒体工作监督检查,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今日头条、视频号等政务新媒体要求每周更新不少于2次。8月期间,全区开展一次政务类APP、微信小程序专项整治,重点整治过滥、运行“僵尸化”等问题,整治情况于815日之前报送至区政府办。

(三)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各部门(单位)要对照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通报存在问题的部门(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核查整改,并于通报下发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将整改情况(加盖单位公章纸质稿及电子稿各1份)分别报送至区政府办和区大数据中心。(区政府办政务公开和信息化股电话:8199926;联系人:陈红梅;邮箱:zgzwgkb@163.com;区大数据中心电话:8199392;联系人:曾磊;邮箱:zgqxxh@126.com

    

附件:1.政务公开宣传文稿汇总情况表

         2.检查发现问题的信息公开名单

3.7月份信息公开更新条数明细表

                        202285   


附件1政务公开宣传文稿汇总情况表

序号

文稿标题

投稿单位

宣传形式

采用情况

1

借力政务公开扎实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区水利局

区政府门户网站

2

以政务公开多措并举推进地下水保护工作

3

以政务公开助力科技创新结“硕果”

区科技局

区政府门户网站

4

暑假到了,家里的“神兽”怎么安排?—教体局长告诉您

区教体局

微信公众号

7月1日在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采用

5

以政务公开多措并举推进防溺水工作

沙石镇

微信公众号

6

多样政策解读,助力粮食生产

7

住房保障惠民生,走进章贡住保中心

区住保中心

微信公众号

7月21日在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采用

8

沙河镇政务公开深入基层一线

沙河镇

微信公众号

9

章贡区东外街道“五个统一”建设政务公开专区 架起群众沟通桥梁

东外街道

微信公众号

10

“四区一点”,便民高效—赣江街道高标准打造政务公开专区

赣江街道

微信公众号

11

开展“城管进社区 服务面对面”活动

区城管局

微信公众号

12

“四步走”夯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章江街道

微信公众号

7月20日,在省“两化”专题栏目优秀案例中采用公开

附件2信息公开检查发现问题的名单

序号

责任单位

存在问题

备注

1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工作动态栏目未及时更新

7月检查

2

区消防救援大队

财政信息栏目未及时更新

7月检查

人事信息栏目未及时更新

规划计划栏目未及时更新

3

市公安局章贡分局

人事信息栏目未及时更新

7月检查

规划计划栏目未及时更新

附件37月份信息公开更新条数明细表

序号

责任部门

更新条数

序号

责任部门

更新条数

1

沙石镇

49

22

区科技局

11

2

南外街道

44

23

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

11

3

赣江街道

44

24

区教体局

11

4

水南镇

35

25

区农业农村局

10

5

东外街道

35

26

市林业局章贡分局

10

6

区人社局

30

27

水西镇

10

7

区卫健委

28

28

区政府办

10

8

区发改委

28

29

区司法局

9

9

区工信局

23

30

区统计局

9

10

区行政审批局

21

31

区水利局

7

11

区消防救援大队

19

32

区国资办

7

12

区财政局

17

33

区乡村振兴局

6

13

章贡生态环境局

16

34

区城管局

6

14

解放街道

16

35

市公安局章贡分局

5

15

章江街道

16

36

水东镇

5

16

区交通运输局

14

37

区商务局

4

17

区民政局

13

38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4

18

区文广新旅局

13

39

市医疗保障局直属分局

4

19

区应急管理局

13

40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3

20

区住建局

12

41

区审计局

3

21

沙河镇

12

42

合计

64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