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份章贡区“十县百乡”创建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来源:区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8-28 09:03:00 字号:

20228月份章贡区“十县百乡”创建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章贡区紧紧围绕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创建为契机,不断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细化公开内容、优化工作流程,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力促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走深、走实。现将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已完成的工作

(一)完善机制,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工作调度。区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创建工作调度会,要求全区各部门(单位)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好创建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主要负责同志主、分管负责同志主抓政府办公室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机制。二是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建立健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等21项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并在全区范围内推行制定。三是创新申请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区本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形成受理、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的闭环管理,极大提高全区各部门(单位)的公开意识和公开时效性。上半年,全区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6件,办结率100%

(二)打通壁垒,助推事项标准目录升级

一是明确升级目标,确定公开内容。打通事项公开目录与部门业务工作之间壁垒,在目录中新增行政权力运行、建议提案办理等基础性公开内容,目录编制内容更全。二是聚焦实用价值,完善公开重点。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完善养老、就业、教育等多个群众关切的重点领域事项公开,目录编制内容更实。三是坚持惠民导向,强化目录运用。在原有编制的标准目录基础上,新增编制卫生、教育等2个公共企事业单位标准目录,梳理公开事项933项,加强事项标准目录与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深度融合

(三)拓宽渠道,纵深推进公众参与力度

一是建立社会公众代表列席会议制度。在全市率先建立社会公众代表列席政府会议制度,定期抽选社会公众代表参与列席全区重大民生事项、社会关注的议题会议,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二是打造“政务公开”系列品牌活动。在全省率先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今年5月份以来区政府办联合区城管局、区教体局等多个部门陆续展开“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进一步畅通回应百姓关切、政民互动、意见征集的沟通渠道,让政务公开工作理念深入人心。三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公布并实施《章贡区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对全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清单式管理,通过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实地走访、民意调查等多种形式,保障群众参与度。

   (四) 创新形式,提升政策解读质效

一是筑牢“线上+”,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创新政策解读形式,采用动漫、短视频、H5、图解等多种方式解读重要政策性文件,让公众获取政策信息“加速度”。截至目前,全区制作并发布政策解读135条。二是做实“线下+”,增进互动高效答疑。开展“话政策、话发展、话民生、话和谐、话作风”的夜话活动,现场进行政策解读、提供政策咨询。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夜话活动129场。三是联动新媒体,借力政务公开宣传平台。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章贡区进一步做优做强数字经济实施方案》《章贡区30条纾困惠企政策》等政策进行深入解读,举办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6场次

    (五)积极回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一是聚焦问题,线索有奖征集。举办政务服务“难办”事项问题线索有奖征集活动,在全区征集“10件”难办问题线索,切实解决群众企业提出的“难办”问题二是良性互动,举办“吐槽大会”。举办营商环境“吐槽大会”,组织部门与企业“面对面”,现场回应企业诉求,并以台账形式跟踪办理,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精细管理,解决群众诉求。开展“章贡大家谈”、“营商环境大家谈”等系列活动,通过“问政江西”、“问政赣州”办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今年以来,全区共举办“章贡大家谈”12期,“营商环境大家谈”36期,办理“问政江西”112件、“问政赣州”2232件、“网络问政”24件,处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4.5万余件,各项事项限时办结率达100%,实现“零逾期”。

二、下一步工作方向

因地制宜打造区本级三个政务公开专区,包括市民中心政务公开专区、高新区政务公开专区、大数据产业园政务公开专区,做好专区设计、测量、建设等工作。

2022年8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