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章贡政协>政协要闻

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6

6月2日,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忠万主持召开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区政协副主席陈昌立、刘占海、邓战荣、卢小兴,秘书长刘敏和机关科级干部出席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有关精神;开展了“3+X”集中学习;与会同志围绕“坚持唯实求真,大兴调查研究”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调查研究是政协组织履职尽责的重要环节,是提升履职能力水平的重要手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不调研不协商,无准备不建言,以高质量调查研究助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要贯彻新思想,提升建言的高度。把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能力摆在首要位置,坚持“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市委、区委有要求、政协就有行动”,进一步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更精准的调查、更深入的研究,确保工作高效率、建言高质量。

二要聚焦新任务,提升调研的深度。把精准选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关键点,把细致谋划作为调查研究的着力点,把务求实效作为调查研究的落脚点,让调研过程成为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过程,成为明晰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的过程,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建党政所需之言、议群众关切之政,切实推进调研成果的转化落实。

三要搭建新平台,提升协商的广度。坚持把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运用好各种协商例会、专题议政会、专题研讨会、专题调研、“虔城协商”等平台载体,努力把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的愿望、要求和真知灼见集中起来,推动协商重心下移,问题一线解决,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有见解、有深度、可操作的政协方案和政协智慧,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挥政协更大作用。

四要建立新机制,提升转化的力度。坚持把推进成果转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核心要义,把质量优先、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工作全过程,探索建立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质量评价机制,加强与党政部门的协同联动,着力写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真正做到指问题点对点,出对策实打实,不断提升政协调研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影响力。(来源:章贡政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