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章贡政协>提案工作

提高提案质量 增强办理实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4
 “加快青峰药谷高质量集群发展、加速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进一步发挥社会治理网格员作用、加强我区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翻开区政协2020年提案目录,每一件提案、每一条建议,都与时代发展“同频”,与党政工作“共振”,与人民需求“合拍”,桩桩件件凝结着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初心和智慧,传递出政协履职尽责的使命和情怀。

  一年来,广大区政协委员、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

  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89件,经审查,立案85件,未立案4件。立案提案分别送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转交78个部门和单位承办。截止2020年12月底,85件立案提案全部办复。有些提案建议被纳入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有些转化为党政部门的实际措施,为助推全区六大攻坚战、“一区四中心”建设,在赣州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走前列贡献了政协智慧。

强化引导服务,提升提案质量

  提案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形式。提案工作能否取得实效,首先取决于提案质量。

  区政协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重要基石,紧紧围绕区党政工作中心精心选编、印发提案征集提纲,引导委员在提案选题上提得准、提得好,下好“先手棋”。

  △区政协举办委员履职能力培训班。

  此外,区政协还加强对委员的知情服务,积极组织委员参加调研视察、办理协商会、情况通报会等活动帮助委员拓宽视野、知情明政;通过报告会、座谈会、评议会等,为委员知情议政、知情参政创造条件。在此基础上,加强与工商联、人民团体、政协各专委会的沟通协调,通过出题目交任务,引导委员加强调查研究,多提精品提案。

倡导“双方”面商,搭建协商平台

  “谋发展、惠民生、促和谐”始终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和重点,也是政协提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区政协坚持把协商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方式和环节,在提案准备阶段,积极与各职能部门联系沟通,方便委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为委员掌握翔实的第一手资料提供便利条件。

  △召开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

  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在提案办理中,区政协会同区委办、区政府办等,建立、运行好落实提案办理的“六个联系”制度,督促推动提案办理单位在办前、办中、办后与提案者充分沟通协商,切实解决提案办理中存在的被动办案、闭门办案、文件办案等问题,真正使提案办理的措施合民心、过程顺民意,结果显民愿。

加大督办力度,促进提案落实

  提案办理是各级政府发扬民主、接受监督、推动发展的重要途径,办理过程也是掌握民情、倾听民意、了解民需、集中民智的过程。区政协积极拓宽提案者知情渠道,及时向党政部门反馈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使提办双方交流情况,增进共识。

  △政协委员调研数字经济工作。

  在提案督办中,区政协注重强化协调意识,积极与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协作,坚持“会间联合审查,会后联合交办,年中联合督办”的工作机制,为提案办理创造良好的环境。

  一方面,明确提案承办工作目标责任制,会同区政府督查室对承办单位进行抽查和督办,并将提案办理工作与年度绩效考核相结合,促进提案办理落实。另一方面,坚持推行党政领导会同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通过看现场、听汇报、座谈交流,提办双方真诚沟通,共同促进问题的有效解决。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2021年,区政协提案工作将按照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继续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对标对表,充分发挥提案广泛性、经常性和规范性的优势,积极做好“提案提出”和“提案办理”两篇文章,持续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水平,为纵深推进“一区四中心”建设,全力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努力在“五个作表率”中走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来源:章贡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