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章贡政协>提案工作

关于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2018089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4

尊敬的钟莉委员:

  您在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老年保健品销售市场监管的改造建议》收悉。感谢您对章贡区保健食品监督工作的关心和帮助,同时,对您在保健食品管理方面的关注和专业表示钦佩,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必将对我局今后在规范保健食品监管方面的工作发挥积极的作用。现将我局在保健食品监管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向您简要汇报如下:

  一、监管工作基本情况 

  针对章贡区保健食品五花八门、无孔不入的推销手段,自2016年4月我局正式接手保健食品的监管职能以来,我局强化责任,加强监管,在队伍建设、日常监管、专项整治、审查审批、宣传教育等方面不断探索,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保健食品消费环境,保障人民群众消费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狠抓日常监管工作

  一是抓好责任落实。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章贡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进一步明确了科室、分局对保健食品的监管职责,建立健全了保健食品监管工作制度,使监管工作真正得到落实。二是强化企业责任意识。通过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企业责任意识,强化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促使企业自觉执行相关规定、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记录、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卫生管理等制度和有关经营规范。三是加强市场巡查,消除监管盲区。利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契机,开展了全区市场主体大走访活动,对全区保健食品的专营或兼营企业进行了走访,不但强化城区的日常监管,还强化城乡结合部和偏远乡镇的日常监管。对在走访中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责令立即整改。四是强化保健食品会销管理。依据省局《关于加强保健食品会议营销监管的通知》,对公益讲座、健康诊疗、学术交流、会议等形式宣传、推介和销售的保健食品合法性进行监督检查,对有违法违规行为或产品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问题的,依法严肃查处。五是规范保健食品广告宣传。重点加强纸质媒介和电子媒介的监管,严肃查处虚假宣传保健食品的媒介,坚决杜绝夸大保健功效误导消费者的宣传广告,严厉打击以专家学者、官方名义发布虚假广告的行为。

  (二)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保健食品秩序,净化保健食品消费环境,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消费安全,我局开展了保健食品等三类食品非法添加非法声称问题专项治理活动。重点对保健食品添加药物,声称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未经许可虚假夸大保健功能等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共检查了保健食品专营企业56家、保健食品兼经营企业271家,对2家非法宣称保健食品功效的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

  (三)严格审查审批工作

  一是严把保健食品市场准入关,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认真审查保健食品准入条件、对符合标准的经营企业颁发统一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在经营许可范围中增加保健食品;对不符合标准的经营企业坚决不予发证。二是利用食品经营许可证换证的契机,逐步建立保健食品经营企业电子档案,创建保健食品经营企业行政许可、日常监管和企业诚信建设等监管信息平台。

  (四)加强宣传引导力度

  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12.4法制宣传日”和“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月”等宣传活动,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播放视频资料和设置宣传咨询台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保健食品科普知识、真假辨别等内容。同时,通过与赣州电视台合作,对相关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加强法律法规、科普知识、监管成效等方面的宣传,普及保健食品知识,曝光违法行为、发布消费警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现场的宣传活动和电视台的宣传报道,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市民对保健食品的认知度以及增强了他们的法律意识。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二年来的整治,章贡区保健食品市场有所改善。但严峻的形式仍然存在,对此,我局将继续加大法律法规宣传,普及保健食品安全知识,不断提高市民的辨知能力和法律意识;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规范保健食品经营主体经营行为;积极探索长效监管机制。2018年以来,我局对辖区内保健食品会议营销形势进行了调研,对其特点进行分析。在此调研的基础上,我局准备拟定保健食品营销会议备案制度,从而全面提升保健食品监管效能,更加深入、扎实地推进保健食品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工作,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保健食品消费环境,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消费安全。 

  

章贡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