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章贡政协>提案工作

聚智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区政协2021年度提案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3

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新的使命:积极建言献策、聚焦民情民生、助推改革发展……

翻开政协章贡区第六届委员会履职记录,一次次调研、一条条建议、一件件提案,紧扣中心服务大局,饱含政协为民情怀。

一年来,广大区政协委员、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和区委"一区四中心、五个章贡"建设要求,聚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一年来,共收到提案231件,经审查,立案199件,转为社情民意32件。立案提案由区委办、区政府办转交有关部门和单位承办后,件件在落实,事事有反馈。199件立案提案年内全部办理回复,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强化调研指导,提案质量高

提案的"高度",来自委员对情况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区政协提案委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科学选题,2021年共提出参考选题178个,帮助委员及时了解新政策、新热点,委员有充分时间开展调研视察,做到提案有的放矢。

图片

同时,搭好知情明政平台,坚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委员参加政协视察、调研等专题活动;组织委员参加市、区政协举办的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各专委会和各镇(街)政协委员联络组专题学习班,帮助委员开拓视野,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准确把握大政方针,让委员在掌握政情、了解民意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提案,确保提案内容更加贴近党政中心、切合群众利益。

在此基础上,严把审查立案关,坚持"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原则,细化明确不予立案的"20种情形",提前下文告知委员;严格审查程序,实行提案立案预审、初审、复审制,同时形成了区政协提案委、区委办区政府办、各承办单位三方"联审制",严把提案政策关、内容关和质量关,保证了提案的整体质量。

在立案的提案中,涉及加快工业倍增升级、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服务改革发展等方面的65件,涉及加强政法、人事及社会保障、政府部门服务质量等方面的10件,涉及弘扬红色文化、发展文化产业、促进文化繁荣等方面的26件,涉及推动教育、卫生、民生福祉等方面的93件,涉及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农村郊区污染防治等方面的5件。

深化协商沟通,办理效果好

提案办得实不实、好不好,是衡量提案工作的重要标准,区政协坚持重点提案重点督办,常规提案跟踪督办,特殊提案联合督办,推动提案办理件件有回复,事事有落实,办就办好,办出实效。

图片

精心遴选了8件事关全局、针对性强、建议比较具体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由区党政领导、政协领导领衔督办,提案委全程监督提案办理过程,常委会专门听取提案办理情况。在跟踪督办中,督促承办单位严格执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落实专人具体抓的三级负责工作机制和六个联系制度,通过召开委员座谈会、个别交谈以及专题督办等形式,主动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向委员通报办理进度、落实情况,听取办理意见,提高见面率、满意率,使提案办理结果更加符合委员的初衷,更能有效促进工作。

此外,区政协提案委还不定期联合区委区政府督查室,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察看等形式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对办理不及时的单位通过电话、走访、发催办函、督查通报等方式进行催办,确保所有交办提案按时办复。

优化服务保障,督办机制优

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始终把强化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方式作为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的重点,并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有效提升了政协提案工作的程序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保证了提案工作的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一方面,按照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要求,结合提案工作在人民政协履职中的独特作用,研究修订了《政协赣州市章贡区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为做好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区政协提案委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提""办"双方协商,推进协商办案,加强办复后的征求意见,不断提高满意度。

同时,还制定了《政协赣州市章贡区委员会优秀提案、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和先进提案工作者评选办法》,以鼓励先进,激发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承办单位、以及广大提案工作者做好提案工作的积极性。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区政协提案工作将进一步把牢政治方向,凝聚思想共识,强化精品意识,提高提案质量,创新协商方式,增强办理实效,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为推进"一区四中心、五个章贡"建设,共绘新时代千年宋城、福寿章贡新画卷增添新的政协智慧。(来源:章贡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