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习与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章贡政协>学习与实践

团结民主聚合力 同频共振谱新篇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要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强正能量。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政治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政协是政治组织,坚持党的领导是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也是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要坚持与党政同频共振顾大局,自觉在区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年度协商计划、重点调研、民主监督等重要工作、重要活动、重要事项事先报经区委同意后组织实施,定期向区委常委会汇报政协工作,切实把区委领导贯穿于履职实践全过程、政协工作各方面。区政协党组班子成员要带头将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查,形成“党建+业务”双向发力、相互促进的强大合力。要严格落实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全方位、多层次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教育引导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干实绩做好区委发声发力的阵地、团结统战的平台、助力落实的智库。

二要坚持服务大局,展现担当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立足实际,就是要将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助推章贡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开拓新思路、取得新进展。要聚焦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和区委“一区四中心、五个章贡”建设目标任务,从“打基础、立长远”的高度,竭力贡献促进发展的“好点子”、解决疑难的“金钥匙”。要自觉将政协工作放到全区工作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围绕章贡“两个千亿”目标,在推动生物医药、宠物经济、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推动高新区做大做强上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持续提升咨政实效,发出更响“政协声音”,提供更优“政协方案”,贡献更多“政协力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用针对性的监督助推有效落实,紧盯党政关心、群众关注的“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五美”乡村建设、“七个位”问题解决等改革难点和民生热点,找准薄弱环节,反映真实情况,提出务实管用的建议和办法,力促党政决策落实、民生实事落地。

三要坚持团结协作,广聚智慧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对标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努力为章贡高质量发展增进最大共识度、汇聚强大正能量。要不断优化履职活动的议题设置、程序安排、成果体现,做到议政建言、凝心聚力一体设计、一体落实。要全面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的沟通联系,努力为各党派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知情明政、履职尽责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要用活用好“赣事好商量·虔城协商”平台,时刻关注社会变革和工作推进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反映社会各阶层诉求、平衡各方面关系,为党政工作落实添助力、聚合力。要切实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引导委员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大潮,在建设科创高地上担当作为,在建设开放高地上牵线搭桥,在建设区域中心上持续助推,着力展现躬身实践助发展、同频共振谱新篇的时代风采。(作者系赣州市章贡区政协主席  杨忠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