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习与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章贡政协>学习与实践

“书香四溢·同品一书”读书分享(摘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8


4月23日,区政协机关举办“书香四溢·同品一书”读书分享会,区政协3名机关干部围绕《中国人的修养》分享读书心得和个人体会。现摘编如下,供大家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区政协人资环委主任王苏红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中国人的修养》读书体会。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手机上各种文字的图片的视频的鱼龙混杂的碎片化信息让人目不暇接,快餐式的感观娱乐式的东西一不小心就让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尤其是大量“标题党”的夺人眼球的质量参差不齐的短文,更让人眼花缭乱。能拜读蔡元培先生的《中国人的修养》,与这位近代教育家、革命家、政治家、民国时期现代教育制度的主要缔造者、北京大学老校长、新文化运动精神导师对话,无疑是既洗眼又洗心,让我明目清心,相见恨晚。

《中国人的修养》是蔡元培先生公民道德修养方面的代表作,主要收录他最为重要的道德思想代表作品《中学修身教科书》和《华工学校讲义》,以及相关零散文章,充分体现了蔡元培先生对于现代中国人应具有的道德素养的总体构想。1912年5月初版,虽说至今己有111年,但其思想之新、视野之远放之今日仍不过时。全文既有实践又有理论,它完美结合了中华传统修身与现代公民教育的观念,以具体的行为实践为出发点,用浅显的思想、易操作的方法来直接引导读者,是一部值得所有国人阅读的道德自修手册。语言平易近人,质朴敦厚,仿佛与一位自家大哥在聊天;说理逻辑清晰,让人信服,旁征博引,典例与名句随手拈来,潇洒自如。

我读此书,发现字里行间皆是修养。其胸怀之博大,情操之高尚、文学底蕴之深厚,为人处世之豁达、睿智,皆让我钦佩,蔡公不愧是近代中国伟大的新文化运动精神导师。难怪《中国人的修养》百余年来倍受推崇一版再版,经久不衰,可以说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一本真正让人开卷有益的好书。

正如作者所言:“教授修身之法,不可徒令生徒依书诵习,亦不可但由教员依书讲解,应就实际之种种方面,以阐发其旨趣:或采历史故实,或就近来时事,旁征曲引,以启发学生之心意”。教育之真谛,并非教书而在教人。教书只是“引子”,“启发学生之心意”,才是教育的意义。反观当下,我们的教育是不是有许多值得反思的地方呢?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发展,我们的教育不论是从普及率、教学条件、教育资源还是公民受教育程度,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教育之真谛,是离我们越来越近还是越来越远呢?我们的学校有多少启发式教育呢?有多少老师不是在“填鸭”式教育呢?为了追求考分和升学率,狂热刷题,狂热追求标准答案,阅读理解如是,写作文也如此,有模板,有体例,千篇一律,众口一词,哪怕口是心非,所写非所想,只为得高分,这样的教育是不是与蔡公“启发学生之心意”背道而驰呢?

学校贯称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美育到底是什么?这本书在一百多年前就告诉我们了,《美育与人生》中写道“美的作用,是超越乎利用的范围的。”“既有普遍性以打破人我的成见,又有超脱性以透出利害的关系;所以当着重要关头,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气概;甚且有“杀身以成仁”而不“求生以害仁”的勇敢;这种是完全不由于知识的计较,而由于感情的陶养,就是不源于智育,而源于美育。”“所以吾人固不可不有一种普通职业,以应利用厚生的需要;而于工作的余暇,又不可不读文学,听音乐,参观美术馆,以谋知识与感情的调和,这样,才算是认识人生的价值了。”“若无科学、美术,则心中成病,精神不快。”请问我们的学校还要为了所谓的“主课”而挤占美术、音乐、科学、体育等课时吗?我们做家长的还要只看分数,而不管孩子快不快乐、心灵健不健康、综合素质高不高吗?为什么时不时就有跳楼的、自杀的、抑郁的孩子,我们的学校和家长不需要好好地检讨自己吗?

“已入社会者……其责任之繁重如是,故往往易为外务所缚,无精神休假之余地,常易使人生观陷于悲观厌世之域,而不得志之人为尤甚。其故即在现今社会与从前不同。欲补救此弊,须使人之精神有张有弛。如作事之后,必继之以睡眠……”“修养之致力,不必专限于集会之时,即在平时课业中亦可利用其修养。”“俾修养之功,随时随地均能用力,久久纯熟,则遇事自不致措置失宜矣。”读了这些,你还会熬夜追剧、熬夜刷视频吗?一百多年前蔡公就已告诉我们如何进行《科学的修养》了。

《就任北京大学校长之演说》中蔡公寄语学生,语重心长,情深意笃。他为学生们明确了上大学的意义——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又一针见血地指出时弊,“……求学于此者,皆有做官发财思想,故毕业预科者,多入法科,入文科者甚少,入理科者尤少,盖以法科为干禄之终南捷径也。因做官心热,对于教员,则不问其学问之浅深,惟问其官阶之大小。官阶大者,特别欢迎,盖为将来毕业有人提携也。现在我国精于政法者,多入政界,专任教授者甚少……”他推演宗旨不正大的后果“今诸君苟不于此时植其基,勤其学,则将来万一因生计所迫,出而任事,担任讲席,则必贻误学生;置身政界,则必贻误国家。是误人也。误己误人,又岂本心所愿乎?”得出“宗旨不可以不正大。”的结论,要求学生们“须抱定宗旨,为求学而来。入法科者,非为做官;入商科者,非为致富。宗旨既定,自趋正轨。”经过一番剖析,可谓是醍醐灌顶,茅塞顿开,相信学生们都有了正确的目标和方向。演讲到最后,他说,“今日所与诸君陈说者只此,以后会晤日长,随时再为商榷可也。”让人感受到蔡校长多么地和蔼宽厚,难怪蔡公被人尊为“北大之父”,真是当之无愧呀!这让我不由得联想起前段时间所看到的关于“庐江中学学生抢话筒”的视频,此所谓“教授”,不正是文中“贻误学生”一类吗?其格局境界,与蔡公相比,岂不是天壤之别?

“只有公民素质普遍优化,才能期待大国的崛起。塑造一个国家的伟大品格,从阅读这本书开始。”今天的分享,只是本书内容的冰山一角以及我的一点点体会,书中的博大,值得我们反复拜读,让我们翻开《中国人的修养》,仔细揣摩,仔细体会,做一个有修养的中国人吧!


区政协副秘书长周丽平

《中国人的修养》是著名教育家蔡元培的一本著作,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中国人的修养和文化素养。读完这本书,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深刻内涵。虽然此书已完成百年,写于百年前的民国时代,我们新时代有着截然不同的风貌,然蔡元培先生把握住了历史的脉搏,这本书对我们中国人的要求不仅承袭了上下五千年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更是连接了未来社会的文明要求,依旧紧扼时代的脉搏。如今中国进入新时代,社会风貌焕然一新,但对于现在每一个中国人修养要求,从这本书中,依旧可以找到完美的答案,其内容并不过时,依旧站在时代前沿。

蔡先生以人们身边熟知的事物为例,娓娓道来,使人于不知不觉中深受启发,比如开篇《合群》一章,先生便以教室、桌椅、衣服和身体为例,说明事物都是由各种不同的部分有机组合而成,进而指出人与人必须结成集体,彼此合作,才能谋求最大利益。引发我们加强自身修养,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合作与共赢的思考。

本书触动我最深的是《方正与拘泥》一章,文中说,行为固然要遵守一定的规范,但在实际生活中,却不能因过于正派而显得死板。对于这一点,先生也举了不少古代的例子。生活实际中,方正不难做到,按原则做事就行,但方正又不拘泥,便很是考验一个人看透事物本质的本领了。许多人欠缺的便是这个本领,过于方正,是死板是死脑筋,不方正不免就流于油滑和油腻,拿捏得当,思维灵活又敢做敢当,实在是令人羡慕的事情。可惜这许多年来,遇到有些事情,本人时常犹豫“该做还是不该做”,而为自己平添了许多烦恼,现在想来,敢情也有许多人和本人差不多,所以蔡先生才写成这篇来开化我这等脑袋。

蔡先生关于良心的论述,也是令我非常感动的部分。相信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因良心的驱动而不得不去做某些好事,又不得不去避免做一些坏事。所以我们该做什么,都应该交由良心来决定。但是良心却又可能被邪念所压倒;所以,对邪念要趋而避之。我们应该借助良心,从知识、情感和意志三方面共同着手去消除邪念。以趋善避恶的良心为基础,以臻于至善的理想为目标,不断实现道德和法律规定的义务,形成习惯,久而久之就会形成道德,最终实现自我完善的人格。

《中国人的修养》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和意义,同时也提醒我们要不断地学习和提高自己的修养和素质。我相信,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一直不断增强自我修养,才能真正地成为一个有修养的中国人。


区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袁光红

有幸拜读了蔡元培先生之作巜中国人的修养》,这本书不是什么理论著作,只是一本指导实践的通俗教材,一百多年前,蔡老先生用平常易懂的文言,人人传诵的故事,从浅显的角度,把中华传统的修身与公民的个人教育观相结合,教导每一位公民要从个人的修身,修心中养成正确的思想观,价值观。在小格局上达到“正身”,实现“小我”,在大格局上能为中华之崛起,中华之安危奉献青春乃至生命,实现“大我”“忘我”境界。

此书虽成书己百年,但它传承的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博大精深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仍一脉相通,乃至把脉网络时代、特别是当今世界新秩序的建立依旧适应。书中没有写历史,但是仍能从字里行间体会蔡老先生对历史的传承,国家民族的发展担忧和期待,他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希望我们“修身、正己、平天下”。用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治理家国天下。

通过读此书,可知文化的力量有多大,它可以涤荡心灵,让人明白:人活一辈子,追求什么?从中,我领悟到了如何才能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如何为人处事,如何树立大局意识,树立正确的思想观。我们传统文化的精髓就是教人如何做人与处事?对于个人来说,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作为一名政协工作人员,更要完善优良品格,养成浩然正气,升华思想境界,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对待工作要有耐心,持之以恒,做好专委会工作,要围绕年度协商计划,协助做好委办的调查研究,深化调研成果,及时促进成果的转化运用,积极联系委员,充分发挥委员的力量,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和参参与度,为群众排忧解难,加强督促委员的学习,提高委员的参政议政水平和社会责任感,增强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来源:章贡政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