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界别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章贡政协>界别活动

赣江街道政协联络组“三化一推进”模式构建基层协商民主新格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6

今年以来,赣江街道政协联络组在区政协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等重要论述精神,积极推进街道、社区“赣事好商量·虔城协商”议事室的建设,围绕老百姓的急难愁盼,组织协商议事活动,引导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履职。按照“三化一推进”模式,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发挥协商作用凝聚共识助力基层治理,构建了基层协商民主新格局。


一、设置标准化

1.场地设置标准化。街道政协联络组坚持“一室多用”,按照区政协要求“六有”标准,在人民巷、大公路、姚府里、荷包塘、天竺山等五个社区,打造了融多功能于一体的“赣事好商量·虔城协商”议事室。

2.组织架构标准化。街道联络组设置了区政协挂点领导、指导员各1人,将20名区政协委员分为三组,并各推选1名小组长,合理安排到15个社区,组建起社区协商议事小组,社区党组织书记为召集人,并指定联络员,组建微信工作群,确保运行规范、信息畅通。

3.工作流程标准化。赣江街道政协联络组工作推进流程依次为提交议题、确定议题、搭建平台、组织协商、建言资政、成果转化。协商选题时联络组按照“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确定主题;协商前,按照议程审核报批;协商时,联络组精心组织,各抒己见,理性有度;协商后,将成果报请街道或社区监督落实,确保每次协商议事有主题、有讨论、有成效、有监督、有落实。


二、党建引领规范化

政协联络组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对照《赣州市章贡区政协“赣事好商量·虔城协商”议事室工作规范(试行)》文件,制定街道工作规范,由街道党工委牵头,指定党工委副书记为街道政协联络组第一召集人,推选其中1名委员为第二召集人,作为街道层面牵头活动的组织构架。各社区以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第一召集人,挂这个社区的政协委员小组长为第二召集人,通过组织推荐、联名推荐、自荐等方式,并经同级党组织审核通过,产生由区政协委员、居委会、物业、法律顾问、群众代表等代表20人左右固定成员议事团队,其中群众代表不低于50%。使党基层组织与协商议事成员、民主协商与基层治理高度融合,做到事情大家议、专家提、委员评、组织管,积极推进基层全过程民主。

三、活动开展常态化

1.活动开展求质量。赣江街道政协联络组坚持不调研不协商、没有审批不协商的原则,引导政协委员深入一线查实情、深入群众听民声。例如,今年,街道针对老城区社区居家养老问题、路边经济等问题开展协商议事。召开协商议事前,都进行了深入调研,确保证协商议事选题准、效果好。

2.社区夜话常参与。群众有所呼,委员有所应,街道政协联络组组织委员参与社区网格夜话活动,引导委员融入社区基层治理。据统计,政协委员共参加社区夜话约30人次,讨论并解决了辖区飞线整治、老旧小区楼道灯更新、下水道漫溢等一系列社区事务,得到群众的充分认可和点赞。

3.中心工作尽力为。街道政协联络组充分调动委员积极性,引导委员参与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有的委员当起志愿者,与基层干部一起,做核酸采样引导员,群众需求服务员;有的捐钱捐物,涌现出像曾国华、赖伟、李翔等为街道党工委分忧、为群众解难的优秀政协委员。


四、深入推进区政协委员基层履职

1.建立协商成果跟踪问效机制。街道联络组与社区建立“赣事好商量·虔城协商”议事室工作的联系机制,印发《章贡区政协委员赣江街道联络组工作考核制度》,将委员参加协商议事活动纳入考评范围,形成制度管理体系,使联络组开展活动更加规范、更有质量。

2.建立协商成效调查评估机制。街道联络组加强对协商成效的调查评估,及时发现问题,不断创新完善协商成效反馈机制,通过意见箱、微信公众号、政务邮箱等方式,让群众有话可以说、有话大胆说,畅通民意反馈渠道,剖析群众满意的议题成效的经验做法,找出群众不满意的症结,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虽然赣江街道在“赣事好商量·虔城协商”规范化建设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还有需要提升的空间。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政协联络组工作,不断提高参与基层协商民主的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为奋力谱写章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来源:章贡政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