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投资章贡 > 投资动态

倾力守望民“薪”路

来源:区商务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4-28 11:32:29 字号:

倾力守望民“薪”路

    “太好了!这样一来,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近日,赣州丰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来到章贡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局递交完民工工资保证金保险单后开心地说。

    按照以往,新开工的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均需根据工程总造价的一定比例缴存几十万或几百万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用于保障出现特殊情况下农民工工资足额发放。这对企业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

    现在,用工企业只需准备齐营业执照、中标书、用工合同等材料,向保险公司投保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保险,根据工程造价和工期长短,企业只需花费少则几千元,多则几万元,就可以用保函的形式替代原来的现金缴纳。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章贡区已为12新建工程项目实行了以保函形式代替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157.75万元,惠及18企业。这有力激活了市场主体动能,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助力企业轻装快跑。这也是章贡区人社局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双“一号工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真实写照。

    “这样不仅企业减轻了资金压力,农民工的工资权益也得到了有力保障,同时,我们对工程项目的欠薪风险也进行了有效管控。”章贡区劳动监察局局长夏强说。

    在办理的过程中,该局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和只跑一次的流程规范,后续事宜均由保险公司跑腿完善,让群众和企业体验到便捷与高效。“我们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质量的同时,立足本职,多措并举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切实处理好劳资纠纷等问题。”

    夏强补充道,该局在全省率先设立了农民工工资速裁庭,针对单纯的欠薪问题且涉及金额不大的,可迅速启动速裁程序,通过发挥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高效、便民制度优势,实现“劳动监察—劳动仲裁—法院”的无缝对接,为农民工讨薪一锤定音,快速破解欠薪难题。

    同时,该局还设立了劳资纠纷调解平台,通过抽调区住建、区建投、法律援助工作人员进驻劳资纠纷调解平台,建立多部门轮流值班制度,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优势,实现劳资纠纷“一窗受理、集中调解、实时指挥”的综合治理效能,高效处理农民工欠薪纠纷。

    (转载章贡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