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投资章贡 > 投资动态

“双区联动”班列“中机号”首发——携手央企,地缘冲突下的赣州中欧班列引领破局

来源:区商务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5-16 10:43:12 字号:

“双区联动”班列“中机号”首发——携手央企,地缘冲突下的赣州中欧班列引领破局

     2022年5月8日,一趟满载着光伏支架和光伏组件的“双区联动”中欧班列经南昌海关所属赣州海关快速验放后,由赣州国际陆港发出,经阿拉山口出境,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到达匈牙利布达佩斯BILK火车站。此次班列由赣州陆港国际跨境数字物流有限公司承运,装载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通用技术中机公司”)在建匈牙利布扎克(Buzsak)80MWp光伏电站项目货物,据海关统计,本批货物货值300万美金。
通用技术中机公司成立于1950年,是新中国最早的以经营机电产品进出口贸易和国际工程承包业务为主的大型国有公司,市场遍布全球 160 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的先行者。近年来,通用技术中机公司集公司优质资源与人才队伍,着力聚焦欧洲新能源业务领域,不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已成为欧洲新能源市场专业化独立发电、绿色投资商,专业化EPC、O&M工程承包商、运维承包服务商和贸易分销商。
此次班列的成功发运是“双区联动”合作项目下的又一成果,标志着赣州在依托“一线双区”项目基础上,通过中欧班列向沿线重点经贸区延伸,有效地发挥赣州国际陆港、赣州综保区、中国(赣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综合效能,不断完善口岸生态圈,推动实现口岸经济繁荣。
2021年1月,赣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与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成功签署“双区联动”合作协议,并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列入“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果清单。目前在赣州国际陆港、赣州海关等部门的联合推动下,已开辟了“双区联动”赣州-布达佩斯班列;探索出了“中欧班列+跨境电商+海外仓”跨境电商的新模式,其中“9710”“9810”模式于2021年7月正式开通,为本土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了更加全面的物流支撑,跨境电商发展明显加速。借助“双区联动”合作项目,跨境电商货物逐步向赣州国际陆港集结,以“赣州-布达佩斯”出口班列为代表的中欧班列出口已经初步实现市场化运营,为加速将赣州国际陆港打造成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和华南地区跨境电商货物集散中心做出了突破性的尝试。
赣州国际陆港“双区联动”跨境电商班列,也将一直专注于开行高质量中欧班列,继续稳固疫情、俄乌战局影响下的国际供应链链条,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安全高效发展。
 (转载赣州商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