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贡区人大预算联网专项监督显成效

来源:章贡区人大 发布日期:2023-09-05 11:12:26 字号:

实施预算联网监督既是加强人大对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实施有效监督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财政部门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预算制度的重要抓手。章贡区人大积极发挥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作用,开展了2023年上半年章贡区单位“三公经费”执行情况专项监督工作。

区人大财经委对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监督预警信息进行梳理,综合运用查询、分析、比对、预警等功能,对部门预算相关数据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分析,发现22个单位2023年上半年“三公”经费较去年同期增长过快,针对“三公”经费增长过快的单位,区人大财经委点对点下发“三公”经费执行情况预警提示函。一方面督促相关单位查明“三公”经费增长较大的原因并做出书面说明,同时要求相关单位严禁超预算或者无预算安排“三公”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过快增长。另一方面,要求区财政局加强预算执行日常监管,强化预算刚性约束,督促“三公”经费增长过快的单位严格预算执行,及时预警提示,控制拨款进度,以遏制“三公”经费过快增长

下发预警提示函以来,各单位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三公”经费过快增长,七月份当月相关单位“三公”经费增速同比均下降15个百分点以上。下一步,章贡区人大将继续与区财政局紧盯预算执行抓整改,同时将线上预警监督和线下督查相结合,对整改情况进行更加细致的检查,进一步增强预算执行监督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