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赖亚芬:以匠心践初心,以使命显担当

来源:章贡区人大 发布日期:2023-11-28 17:34:48 字号:

作为一名执业律师,她立足本职,维护公平正义;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关注民生,积极建言献策。她就是章贡区人大代表、区六届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委员、江西海融律师事务所律师——赖亚芬。


一、潜心工作,坚守公平正义的初心

从事法律工作20余年来,赖亚芬始终秉承公平正义的理念,坚持对法律诚信、对人民诚信、对国家和社会诚信,在办理每个案件和事务过程中,总是运用自己专业能力,竭尽全力办好委托人的各项事务。“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是赖亚芬律师始终秉承的工作准则和人生信条,她坚持以赤诚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律师工作中,最大程度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群众时刻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公正。执业多年来,赖亚芬律师没有受到任何当事人的投诉,维护了律师的社会信誉,在与司法人员的工作交往中依法办事,不卑不亢,树立了良好的律师队伍形象。2021年,赖亚芬律师接受一当事人委托,因其被开除公职无收入来源,身体又突发疾病需要医疗费用,按照法律规定其承担的被抚养人抚养费可适当降低。赖亚芬律师跑前跑后,帮助其去居委会开证明,再向司法局法律援助科申请法律援助,但因为我国的法律制度对负有抚养义务的人并不在法律援助的范围内,并未能申请到援助,后赖亚芬与律所合伙人沟通,自己免费代理了本案,本案经过了一审、二审。对于最后的终审判决,当事人表示很满意,对赖亚芬律师表示非常感谢。赖亚芬执业期间,担任多家协会和企业法律顾问,积极参与顾问单位重大事项决策,并为顾问单位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为顾问单位的全面发展保驾护航。2019年,赖亚芬当选为赣州市优秀律师。

二、尽心履职,秉持为民服务的信念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赖亚芬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培训学习,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区人大会议相关精神,全面领会习近平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履职本领,夯实履行代表职责的基础。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她时刻牢记代表的初心使命,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依法认真行使大会期间的各项职权,围绕群众关切关注的问题深入基层积极开展调研,认真听取和反映群众诉求,积极建议献策。她还把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与自身工作紧密结合,2021年,对我市《立法条例》、《赣州市城市管理条例》、《赣州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等四个立法项目献言献策;2022年,向区法、检两院提出《关于加强对法官自由裁量权监督的建议 》得到采纳。闭会期间,赖亚芬积极参加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常态化进家进站接待选民,同时利用“人大+司法所”服务新平台,发挥律师职业的代表作用,对赣江街道司法所服务群众方面进行监督,并提出意见建议。

三、热心公益,诠释律师代表的责任

从事法律工作多年,特别是经常在基层开展法律服务,赖亚芬深感基层群众法律知识十分薄弱,法律观念十分淡薄,深感普法工作任重道远。她积极主动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法治讲座、纠纷调解服务。2023年来,累计为群众提供超过32人次的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参与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和法律知识讲座5场次,调解各类民事纠纷6件,为宣传法律知识,提高群众法律知识和维权意识,保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纠纷化解作出积极贡献。赖亚芬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化解社会矛盾,以强烈的责任感诠释着律师的职业担当,把“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落实到实践中去。

连任三届人大代表,赖亚芬觉得身上责任更重、履职要求更高了,她表示将坚持心怀法治理想,铭记执业初心,践行使命担当,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将持续认真收集民意民情,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发挥自己法律专业方面的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人民群众代言,做到工作有能量,发言有质量,建议有分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