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贡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来源:章贡区人大 发布日期:2023-09-28 07:36:00 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国有资产

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中共赣州市章贡区委关于建立区人民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区发〔202011号)要求和部署,现将2022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国有资产总体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

截止2022年末,全区国有企业资产总额397.32亿元,负债总额244.25亿元净资产153.07亿元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截止2022年末,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67.31亿元,负债总额19.29亿元净资产48.03亿元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

国有土地资源情况:全国有土地资源总面积12697.02公顷。矿产资源情况:现有有效采矿权2个。森林资源情况:根据2020年林地变更调查数据,全区林地总面积20632.5公顷,森林覆盖率60.09%,活立木蓄积量166.48万立方米。水资源情况:全区水资源总量31963万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25792万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6171万立方米。2022年,章贡区年平均降水量1278.9毫米,折合降水总量46696万立方米,与多年均值相比减少12.5%,属于枯水年份。

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管理

1.坚持党建引领促进企业发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出台《关于区属国有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若干措施》(区办发〔202210号),推动区属国有企业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深入推进“一企一品”国企党建品牌建设,形成“创新型+工匠型”、“文旅先锋”等各具特色的5个党建品牌,坚持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

2.完善国企监管体制机制。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属国有企业管理的实施意见》(区办发〔20228号),对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人员管理等方面予以细化明确,提升了国资监管水平。建立健全重大风险防范机制,明确对区属国有企业对外投资、融资和发债的审批管理,要求企业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相关规定执行,企业对外投资、融资和发债按法律法规出具合规材料。推动出台《章贡区政府融资平台优化升级实施方案》,为平台企业资源重组、债务化解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为企业信用增信等打下良好基础。

3.规范国有经营性资产监督管理。持续加强国有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力度,全年共组织召开招租审定小组会议5次,审议通过245宗资产的底价招标,52宗特殊资产议标,6宗资产减租,2宗资产特殊情况处理。组织开展违法转租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共摸排政府投资类标准厂房62栋、62单元,建筑面积14.14万平方米,腾退转租企业1家,返还转租获利5.5万元,催缴租金18.79万元。

4.积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完善了现代企业制度,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各司其职,规范运转。建立健全职业经理人制度以科智控股公司为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的试点企业。积极培育新业务板块,建兴控股集团下属育众公司积极探索“国企办园”新模式,建成第一实验托幼园,招收学生百余人,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入园、入优质园”的迫切需求。我区国资国企改革做法两次在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会上作汇报交流发言。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

1.完善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围绕预算一体化平台建设,超前谋划、提前布局,积极构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信息管理系统融入预算一体化平台工作,将资产管理业务全面融入预算管理一体化,实现资产与日常管理、会计核算、非税收入、预算管理、政府采购等业务环节的有效贯通,从资金源头上有效规范资产配置和非经营性资产收入申报,实现预算单位资产购置和非经营性资产收入预算审核更加科学准确,将系统数据应用与各部门单位的资产配置、使用、收入管理等实际业务关联起来,进一步增强了部门单位对国有资产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为强化资产监督、优化资产管理提供了数据支撑。

2.整合优质资产提高使用效益。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营性资产进行了全面梳理与盘清,筛选出一批区属行政事业单位优质经营性资产,采取有偿转让或无偿划转等方式依法依规开展整合注入工作,支持区属融资平台做强做优做大、增强直接融资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3.规范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按照《赣州市章贡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处置程序,严把资产处置审批关,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对不符合处置条件的资产不予审批。对申请报废的固定资产,进行实地查勘,核对账实,从技术层面查验能否报废,并对可报废资产采取市场询价、公开拍卖等方式进行处置,最大限度实现资产残值变现。对出让的国有资产,坚持申请、审核、评估、审批、公开交易的阳光操作程序,确保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

1.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高质量完成了“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城乡统筹的国土空间格局已基本形成。同时全面开展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和修编工作,完成水西组团、沙河组团控规修编。启动水东组团、沙石组团、水西产业基地控规修编,已完成水东组团中期成果编制。

2.统筹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加快推进土地农转用报批,累计实施8个批次的组卷工作总面积1439.17亩,重点保障了一大批市区重点项目的用地需求

3.强化资源资产监督管理。强化耕地保护督察和违建别墅整治力度,建立健全耕地保护长效监管机制,加强区、镇、村、组日常巡察,严防农民建房未批先建问题。持续推进河(湖)长制,依法强化水资源监管,2022年我区水资源管理全部达到了市级下达的“十四五”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控制指标。严格执行林地定额管理、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和凭证采伐制度,落实林业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最大限度保护林地资源,提升林地使用效率。

三、存在的问题

(一)经营性资产管理和盘活难度大。我区经营性资产主要分布于水西镇、水东镇等乡镇和老城区,新城区资产较少,普遍为小宗资产,且较为零碎和分散,缺乏大宗优质资产,各区属国企分别管理运营一部分经营性资产,所有权和经营权分散,各管理主体间信息渠道未打通,极大地影响了资产的科学化、动态化管理和信息的高效互通。资产相关配套不够完善,部分国企经营性资产停车位、消防设施等相关配套已经落后于时代发展要求,甚至存在安全隐患,导致市场吸引力下降,难以通过对外租赁等方式盘活。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不够规范。部分单位侧重资产的采购,忽视资产的日常使用和监督管理,在资产登记、使用、处置等环节容易出现手续不全或核算不准确等情况。国有资产管理队伍素质也有待提高,我区从事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财务人员,专业能力不高,存在非财务人员兼任的情况,加上人员更迭频繁,交接存在缺位,导致资产管理工作缺乏延续性,工作出现被动。

(三)土地资源的管理利用有待加强。地执法监察力度有待加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政府主导的建设项目违法占用耕地问题时有发生。要素支撑保障能力有待提升,对一些房地产项目配建的幼儿园、养老、酒店、商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没有做到与住宅开发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坚持优化体系,切实加强企业经营性资产监管运营。实行统一化运营管理,在保持所有权不变的情况下,将经营权统一纳入一家区属国企,有效解决资产多头管理的问题,提高资产运营管理效率。加快建立区国有资产运营管理系统,运用数字化手段畅通国有平台、招商部门等之间信息渠道,实现各类资产情况实时更新、查询,促进资产利用最大化。利用闲置资产进行公开招商,探索以经营权入股的方式招商企业,获得股份分红收益。

(二)坚持突出重点,全面提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压实资产管理主体责任,加强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落实资产使用人和管理人岗位职责努力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进一步健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机制,完善重要环节、重点类别资产管理办法,推进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紧密结合。抓实资产管理日常工作,抓好制度执行,提高制度约束力,切实加强资产维护和使用管理,规范资产处置行为,持续推进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加强数据分析和综合利用

(三)坚持目标导向,纵深推进国有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持续完善全区土地、矿产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保护规划,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建立统一协调、系统完整的城乡空间规划格局。 落实“节地增效”工作要求,大力推动低效企业“腾笼换鸟”、“退二进三”,大力推进批而未用、闲置土地的消化处置工作。持续推进“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对现有建设用地审批和城乡规划许可的办事指南、申报材料清单进行梳理完善,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严格执法监察,加大对违法用地、非法采矿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防止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流失,有效维护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