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区人大机关赴吉安开展“嘉游赣”主题活动

来源:章贡区人大 发布日期:2023-09-05 09:41:42 字号:

为积极响应江西省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及总工会《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嘉游赣·惠生活”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职工生活品质,区人大机关工会于912日赴吉安开展机关工会“嘉游赣”活动。


在渼陂古村,大家认真聆听导游的讲解,重温那一段波澜壮阔的岁月。渼陂古村是一座江右民系聚居的古村,曾有“小南京”之称,村中保存完整的明清建筑,有书院、义仓、牌坊、码头、教堂,革命旧居旧址等367栋,这里每一个建筑都有着浓浓的历史感,与其独有的历史意义。1930年2月6日至9日,红四、五、六军军委和中共赣西、赣南特委联席会议在渼陂古村召开。“二七”会议是我党领导的政权建设和革命根据地建设的里程碑,为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将军馆里呈现的是渼陂三位开国将军的伟岸形象,还有渼陂群体形象,有工农形象,富农形象和知识分子形象,三位开国将军梁兴初,梁必业中将和梁仁芥少将就是从这里走向了革命的道路。毛主席旧居的庭院,照壁上“万里风云三尺剑、一庭花草半床书”的对联深受主席的喜爱,与他一生的经历不谋而合。大家边走边看,边听边学,区人大代表服务中心干部赖晓培表示,“渼陂古村让我大为震撼,让我了解并学习了在渼陂古村红色文化历史,同时也提高了我的信念意志,今后我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中!

在白鹭洲书院,大家驻足观看,切身感受白鹭洲的文化气息。白鹭洲是庐陵文化的策源地,是庐陵文粹高地。它如同一颗绿色翡翠,镶嵌在城市卷轴;又如同一艘文化之舟,航行在千里赣江之上。正如山长刘绎所描绘的:鹭飞振振兮,不与波上下;地活泼泼也,无分水东西。该书院由南宋吉州知军江万里创建于南宋淳祐元年(1241年),就依洲名而称之为“白鹭洲书院”,为江西四大书院之一。通过讲解员生动形象的讲解,大家对书院的历史文化有了系统的认识,同时对古人的智慧惊叹不已。


在中国进士文化,大家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探寻我国科举文化、进士文化以及吉安古代教育文化内涵,感受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中国进士文化园坐落于赣江与恩江交汇处的南门洲。进士文化园采用中国古典造园手法进行设计建设,凸显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及科举文化,同时结合庐陵文化地域特色,营造以进士文化为主题的古典园林。在园区内,大家先后参观了博物馆、藏书阁,进行了登塔体验,全方位、深层次体味中国进士文化的精髓,感受厚重的文化积淀。

此次“嘉游赣”主题系列活动既是放松身心的“减压站”,又是积蓄能量的“加油站”。通过此次活动,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秉承革命先烈遗志,汲取红色文化力量,从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中汲取奋发有为的正能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新时代章贡人大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