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

来源:章贡区人大 发布日期:2022-10-28 17:21:00 字号:

1027日,章贡区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首次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初步摸清了我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家底”。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炜指出:“ 机构改革对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进行了整合,但在具体管理中还存在管理范围不够全面完整的问题,管理的整体性、协同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建议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进一步提升统筹管理能力,健全全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清单,夯实自然资源管理基础,助推章贡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区人大财经委委员曾志生在综合执法方面指出:“我区目前尚未形成综合执法、快速反应的执法局面。在执法过程中,仍然存在各职能部门“单兵作战”现象,建议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形成权责明晰、统一协调、措施有力的监管体系。”

区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主任杨炳春建议:“要切实加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建立健全追责问责机制,持续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督促领导干部正确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同时自然资源部门也要加大对基层的指导,采取有效执法监督手段,防止土地违法占用现象的发生。”

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我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保护、开发、利用等情况认真审议,踊跃发言,一条条掷地有声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出。

会议认为,近年来,章贡区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把加强国有自然资源管理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在摸清自然资源资产“家底”、促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较好地实现了国有自然资源支持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用。

会议指出,国有自然资源是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保护好、发展好,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自然资源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力度,坚决压实各方责任;要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统筹协调产业发展结构布局,促进资源开发利用;要进一步推进依法监管,强化高效协同,形成协同监管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