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贡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12 23:44:00 字号:

112日上午,赣州市章贡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区政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期盼和重托,庄严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发展大计,共绘美好蓝图。

大会应到代表298人,实到277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连天浪、黄华、吕浩泳、柳迈、何景炎、刘俊平、钟春华、张霖、刘炜、张龙铨、黄宝生、黄霖、刘景波、杨瑾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刘志怀、杨忠万、刘铭忠、曾庆征、李明海、钟文峰、黄继苹、邱瑛、江信芳、张达伟、肖辉以及其他副县级以上领导、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谢春明和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黄华主持大会。上午9时,黄华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刘志怀代表章贡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2023年的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紧扣“三大战略、八大行动”,推进“一区四中心、五个章贡”建设,全区经济稳步前进。

报告指出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市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围绕省委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纵深推进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风险、保持社会稳定,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加快建设“一区四中心、五个章贡”,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章贡篇章。

2024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2%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7%左右,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额、出口总额促稳提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8%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任务。


报告指出

为实现美好蓝图,今年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坚持创新引领、链式推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紧紧扭住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深入实施“3910”行动计划,大力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全力构建竞争力更强、附加值更高、安全性更好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千方百计强链条壮集群,想方设法强创新增动力,凝心聚力强载体提效能。

——坚持提质升级、深度融合,加速促进消费回暖。聚焦打造区域文旅消费中心、金融商务中心,把提振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完善消费场景,促进消费市场持续回暖,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壮大金融商贸消费,释放乡村消费活力。

——坚持优化环境、加速融湾,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坚持内外并重,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大开放合作力度,不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推动改革走深走实,持续扩大开放合作。

——坚持城乡统筹、软硬兼修,打造最美章贡样板。统筹实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加速城乡融合发展,打造宜居、韧性、智慧、绿色城市,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城市更新提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厚植绿色发展优势。

——坚持人民至上、共建共享,持续保障改善民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安排80%以上财政资金投入民生领域,持续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加惠民,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坚持政治引领、担当实干,全面提升政府效能。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深化政府自身建设,提升行政能力和治理水平,做到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全面强化政治建设,持续深化依法行政,不断加强作风建设。

报告号召全区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勇争先,为加快“一区四中心、五个章贡”建设,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章贡篇章而努力奋斗。

大会提请审查赣州市章贡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赣州市章贡区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赣州市章贡区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赣州市章贡区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大会提请审议关于2023年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的报告。大会表决通过了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和通过人选办法(草案)和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