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章贡动态 > 媒体聚焦

【赣南日报】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村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运维组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8-25 17:25:26 字号:

本报讯(记者喻晓佩)村规民约是传递社会新风尚的有效载体,近日,记者了解到,赣州市章贡区章江街道腊长村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从构建和谐家庭、爱护公物、做文明村民等点滴抓起,打造出了一个群众安居乐业的文明村。

据介绍,腊长村在城镇化建设初期,因为拆迁和商业发展,村民富了,却没有改变落后的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当时,新房周边随处可见垃圾,环境卫生很差;村民一闲下来就聚众赌博,还是有斗殴事件发生。近年来,腊长村将“勤俭持家、勤劳致富、尊老爱幼、赡养老人、村邻和睦、互帮互助”等村规民约,渗透到村民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通过村规民约引领,传递社会新风尚。与此同时,村里公益设施不断完善,整洁的村道、大片的绿地、崭新的健身器具使该村面貌焕然一新。

村民刘某是村规民约中“爱国爱村”的典型,只要看到哪里有垃圾,他都会自发去清理,保护村里的环境卫生,已成为他乐此不疲的义务。他说:“我们这里虽然还叫村,但大家都知道,是现代化的城市新区,建得这么好,我们自然应该好好爱护它、美化它,使我们共同的家园越来越美丽、干净、整洁。”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如今的腊长村,处处环境优美、井然有序,洋溢着和谐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