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章贡动态 > 媒体聚焦

【赣南日报】让痛点变亮点——章贡区精准监督护航“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运维组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1-22 17:23:56 字号:

让痛点变亮点

——章贡区精准监督护航“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双减”政策出台以来,章贡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把落实“双减”工作列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专门制定日常监督和专项巡察工作方案,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让“民生痛点”转变为“教育亮点”。

坚持靶向定位,让监督更有力

身边“活教材”胜过万千枯燥说教,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极具震慑力。

11月8日,《章贡区中小学教师举办或参与校外培训(辅导)、有偿补课(家教)问题的通报》印发全区各中小学校,较好地实现了“查处一起、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我们结合日常监督检查、专项巡察反馈及信访核查发现的问题,各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部门职责跟进监督,先后向教体、市监、财政、行政审批等11个职能部门发送《履责提示函》,提出工作建议和要求25条。”章贡区纪委常务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林洪飞介绍说,区纪委监委聚焦“双减”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监督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和管理工作的通知》《章贡区中小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实施细则(试行)》等8个指导性配套文件,使“双减”政策更好落地见效。

同时,章贡区组织全区教育体育系统教职员工对违规开办、入股、兼职校外培训机构和违规有偿补课等行为开展自查自纠,目前有12名在职教师主动报告了违规有偿补课行为。

既注重减负,也推动增效

落实“双减”政策,重在守好学校这一教育教学的主阵地。章贡区纪委监委紧紧抓住责任落实、作业减负、课后服务、教育评价四个关键重点,通过“部门监管、派驻监督、专项巡察”齐头并进的方式,下沉一线靠前监督、精准监督。通过实地查看、资料查阅、现场询问等方式,监督检查和专项巡察组深入到全区23所中小学校,对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现场发现课堂作业总量超时、音体美课程没有开足等28个问题。针对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和各中小学校举一反三、认真整改,确保落实“双减”政策不搞选择、不打折扣。

为进一步丰富全区中小学校课后托管服务内容,章贡区纪委监委督促教体主管部门从全区整体上规划设计,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项目内容供学生自愿选择,以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目前,全区城乡45所中小学校61个校区实施了课后延时托管服务,参与学生5.61万余人。

聚焦群众关切,推进源头治理

“虚假广告宣传、诱导家长消费、无照无证办学……”之前,章贡区校外培训机构乱象丛生。

“双减”政策实施后,章贡区纪委监委聚焦校外培训存在的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把专项监督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该区通过开展贴身式、嵌入式、跟进式监督,动态掌握全区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治理工作的推进情况,督促教体、市监、消防、公安、住建等部门抽调专人,联合组建28个专项治理工作小组,依托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化治理体系,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数量、分布、培训类别等进行全面摸底筛查,把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治的任务分解到小组、责任落实到人。目前,全区关停和自然消亡的校外培训机构有325家,准备转型的29家,总量减少了48.43%,校外培训机构已实现从集中整治到常态治理的升级,家庭学科类培训费用支出得到大幅减少。

下一步,章贡区纪委区监委将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紧盯工作重点,压实责任落实,以监督实效全力保障“双减”政策落地见效。(曾睿叶晓津赖天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