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章贡动态 > 章贡要闻

章贡区 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走进千家万户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运维组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6-13 14:52:30 字号:

6月11日是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加强广大市民对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保护意识,营造创建国家级客家文化(赣南)生态保护区的良好氛围,我区开展了客家文化(赣南)生态保护实验区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以更加生活化、更加烟火气的姿态为大家带来全方位的感官和文化双重体验,真正让非遗文化走进千家万户,绽放出迷人光彩。

非遗购物节展览展销体验活动进景区

6月10日晚,“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购物节展示展览展销体验活动在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顺利开展。


活动以“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以非遗购物节活动为形式,展示了两个省级非遗项目,12个市、区级非遗项目,丰富有趣的内容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观看。


军门楼下,技艺精湛、巧夺天工的客家竹雕和根雕作品摆放整齐,造型各异的赣南客家剪纸引来诸多学生体验,栩栩如生的糖画,五花八门的“潮玩非遗”作品,上千次捶打的糍粑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手工制香传承人现场进行制香技艺展示,散发的香味与传统洗发液的味道交相融合,在空气中弥漫开,顿时心旷神怡。

烧馃子、陈年伏酒、金钱鱼饼、客家凉粉、赣南嗦粉、艾米粿等美食的味道扑面而来。面对琳琅满目的非遗美食,游客纷纷驻足购买。


小戏台前围坐的观众不时为台上多姿多彩的非遗表演,欢呼鼓掌。

非遗展示展演活动进公园

6月10日,由章贡区文广新旅局、教体局主办,章贡区文化馆、赣州市中山路小学承办的2022年章贡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示展演活动在宋城公园拉开了序幕。


本次活动以“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活动中,中山路小学快板节目《中山娃娃唱非遗》,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表达了对非遗的兴趣和热爱。

五位章贡区非遗传承人也来到活动现场,带领孩子们和周围市民一起体验了客家纸雕、客家剪纸、民间高跷、客家药浴、钩针纺织等传统非遗项目。有趣的非遗体验引得大家笑声不断,整个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达到了高潮。


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零距离接触体验“非遗”,既拓宽了孩子们的艺术视野又加深了广大师生和市民对非遗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激发了大家主动传承传统文化的民族责任感,营造了人人知“非遗”,人人爱“非遗”,为非遗的传承发展播下希望的种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