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章贡动态 > 章贡要闻

共建幸福家园 ——章贡区“邻里先锋”激活基层治理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运维组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8-10 09:17:00 字号: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如何实现治理成果最优化,用“辛苦指数”换“幸福指数”?

今年以来,章贡区在全市率先推出“邻里先锋”项目,组织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服务,组建“邻里先锋”工作队,建立在职党员干部“工作在单位、生活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工作机制。

目前,全区已有4153名在职党员融入社区,开展活动8600余次,着力构建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亮身份充实社区力量

“走,一起去社区!”今年以来,去社区报到,并开展志愿服务,已成为章贡区广大在职党员的热门话题。

广大党员干部拿着单位开具的《报到证》,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志愿奉献双岗位,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服务居民群众。


△章贡区在职党员纷纷到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

区教育考试中心的李炜便是其中的一员。今年4月,他来到居住地南京路社区报到,碰巧有几位居民正在咨询孩子入学事宜,作为这方面的“行家”,他现场给居民答疑解惑,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原来作为社区居民,很少参与社区的事。现在不同了,大家一起为群众服务,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油然而生。”李炜笑着说,“这才是党员应有的常态。”


△章贡区组建483支“邻里先锋”工作队。

章贡区创新举措,按照“1+2+N”模式组建483支“邻里先锋”工作队,每个队都含一名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两名队长和联络员和在职党员以及热心群众,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我们还结合在职党员干部所在单位职能、个人特长和兴趣爱好等,围绕居民群众需求,建立岗位清单,设置‘5+X’岗位职责,包含有政策宣传岗、联系群众岗、志愿服务岗、文明创建岗、维护稳定岗等。”章贡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曾先胜介绍说,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既充实了社区队伍,又增强了社区党组织,还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

惠民生办实事解民忧

身穿马甲、手持铁铲、头顶烈日……8月7日,东外街道白云村组织10多名在职党员干部,到村里集中开展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大家拔杂草、清垃圾,经过一上午的清理,环境大为改观,获得了群众好评。


△白云村组织在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

自章贡区开展在职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服务以来,在职党员干部积极发挥特长,深入群众、听取民意、宣传政策、服务社区,主动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和服务群众工作。

“我们要求在职党员干部每年应做到‘六个一’,即参加1次社区党组织生活、与社区干部进行1次座谈、开展1次社区调研、认领1个‘微心愿’、当1天社区志愿者、结对1户困难群众。”

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水南街道登峰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曾花表示,随着在职党员服务群众工作的深入开展,广大党员成了群众的“知心人”“好朋友”。

“好开心,领到了想要的学习文具和书包。”8月6日,章贡区南外街道三康庙社区组织在职党员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真情点亮微心愿”活动。

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认领微心愿,为辖区困难儿童送上了学习用品,孩子们手捧着学习用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章贡区积极搭建服务平台,按照“群众点单、组织下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广泛征集居民群众“微梦想”“微心愿”“微诉求”,组织在职党员干部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服务。

同时,深化“吹哨报到”和“网格夜话”工作机制,该区推行“群众点单、组织下单、党员接单”模式,在职党员利用休息时间,到社区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营造互帮互助、真诚和谐的邻里关系。

聚合力夯实基层治理

94个社区、567个网格,这是章贡区在职党员在基层的“家”。

如何使党员积极主动参与社区管理服务,如何使社区能用、敢用、用好在职党员?

章贡区积极探索,依托社区“网格化”,将在职党员全部分到一个个社区网格中,协助网格员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政策法规宣传、便民服务等工作,推动矛盾在网格内解决。


△五指峰路社区“邻里先锋”工作队到小区开展反诈入户宣传。

水南街道五指峰社区共有8个住宅小区,目前已有850位在职党员报到。如何充分发挥在职党员,为社区群众服务?以“在职党员双报到”为契机,该社区结合实际,建立在职党员干部参与社区建设活动的管理制度。

“我们设了20个基础网格和27个专属网格,选出47名党员楼栋长、52名党小组长,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做到‘信息在网格中发布,动态在网格中收集,情绪在网格中疏导,矛盾在网格中化解’全力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婷表示,社区还成立了8支网格“邻里先锋”队,建立了“支部书记—联络人—楼栋长”的管理模式,确保每一位党员“承包到户”,联系服务好群众。

如今,五指峰社区召集在职党员陆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5场,1068名群众获得帮助。

“支部筑堡垒,党员争先锋。通过党员参与社区治理,进一步擦亮了党建品牌,提升了社区治理服务水平,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章贡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柳迈说,“章贡区的广大党员正以全新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