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章贡动态 > 章贡要闻

我区收听收看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暨加快重大水利项目推进工作会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运维组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9-22 18:05:47 字号:

9月21日,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暨加快重大水利项目推进工作会召开。市委书记吴忠琼出席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主动作为、勇担使命,以争创新时代“第一等工作”的担当,奋力加快赣州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更加坚实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克坚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熊运浪,市领导孙敏、罗瑞华等出席。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市、区),市水利局、市发改委和宁都县作了发言。区委书记连天浪,区领导林朝阳在章贡区分会场收听收看。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李克强总理考察江西时对水利工作的讲话要求,《水利部关于支持江西革命老区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通报了全市水利重点工作及重大水利项目推进情况。

吴忠琼指出,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加快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加快水利高质量发展,是践行“国之大者”的政治责任,是补齐短板弱项的必然要求,是作示范、勇争先的历史担当。赣州有重视水利建设的好传统,苏区时期我们党在这里围绕治水开创了“六个第一”。我们要发扬优良传统,抢抓机遇,担当作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使命任务,续写水利建设的新篇章。


吴忠琼要求,要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加快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

——要强化规划引领,精心谋划水利项目。扎实做好水网先行市建设申报工作,抓紧编制或修编县级水网规划、城市防洪规划等专项规划,强化与赣粤运河规划、上级水利规划的统筹衔接,为项目入规奠定坚实基础。各县(市、区)要提前谋划储备一批综合效益好、拉动力强、覆盖面广的重大水利项目,充实完善项目库,加快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建成投运。

——要提升防洪减灾能力,全力保障水安全。加快防洪水库工程建设,谋划推进一批大中型防洪水库建设,全面完成存量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立常态化除险加固整治机制。加快堤防达标提升,抓紧实施中心城区“五江十岸”防洪功能提升工程以及主要支流、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注重整条河流抓治理,形成完整的防洪封闭圈,统筹推进洪患村镇综合治理、城乡重点易涝区治理。

——要优化水资源配置,高效推进水利用。构建科学灌溉水网体系,建强水库“蓄水”,畅通水网“通水”,建好农村末梢水系“用水”,打通农田水利的“最后一米”。大力实施“农饮提档升级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先行县建设”两年攻坚行动,大力推进城市供水管网延伸、小型供水工程标准化改造及分散式供水工程提质提标,确保农村饮水安全。积极配合做好赣粤运河前期工作,推动赣州成为连通赣粤两省的水运枢纽。

——要推进幸福河湖建设,持续提升水生态。强化“源头意识”、担当“源头责任”,提升河湖长工作水平,确保三江源头“清水长流”,把“最美三江源头”打造成赣州的亮丽名片。强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接续推进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抓好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崩岗侵蚀治理,依法守护赣南的青山绿水。

——要深化水利管理改革,科学优化水治理。加快推进智慧水利建设,依托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工程,加快构建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能力的智慧水利体系。创新水利工程管护模式,巩固提升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成果,推行小型水利工程集中养护、政府购买服务等模式,提升水利工程后续管护水平。加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用好用足政策,多措并举解决基层水利人才短缺问题。

吴忠琼强调,要切实凝聚新发展阶段加快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加强组织领导。把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基础性和关键性工作来抓,用好考核“指挥棒”,全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要加强资金保障。紧盯中央、省水利资金政策投向争取更多支持,积极统筹整合土地出让收益、乡村振兴等涉农资金用于水利建设,用好用活金融支持政策,走出一条投建运管一体化的水利发展新路子。要加强安全监管。严把设计关、施工关、监理关、验收关,压紧压实水利项目质量终身责任制,加强项目施工安全管理。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管好项目、管好队伍、管好资金,坚决堵住水利项目建设中的制度漏洞、薄弱环节,构筑水利廉洁防线。


李克坚要求,要以更高的站位大兴水利。扎实推进水网先行城市建设、流域防洪减灾、抗旱保供保灌能力提升等工作,不断完善防洪、供水、生态安全保障体系,全面提升赣州水利事业发展水平。要以更大的力度大干项目。深入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攻坚行动,全力打好水利“项目大会战”,继续做好项目谋划储备,最大限度争取列入国家和省规划盘子。要以更强的担当大抓落实。树牢“全市一盘棋”思想,协同作战、共同推进,着力构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具体抓、水利部门牵头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格局,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用、早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