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章贡动态 > 章贡要闻

章贡区以引才“含新量”提升产业“含金量”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运维组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9-21 08:54:04 字号:

最近,在西安市举行的一场科技合作交流会上,赣州市人民政府与空军军医大学签署《共建重大疾病创新抗体药物与分子医药全国重点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空军军医大学、江西青峰药业有限公司、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三方将合作共建全国重点实验室,助力赣州市特别是章贡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这是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扎根章贡区后取得的可喜成果。


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是章贡区的首位产业。近年来,为突破招引成熟药企难的产业发展瓶颈,我区瞄准生物医药领域高层次人才项目,探索实施“政府+研究+人才+产业”引才合作新模式,着力招引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项目,以达到“引进一个团队、聚集一批人才、孵化一批企业、催生一大产业”的飞跃。2019年9月,我区引进武汉大学研究团队,与赣南医学院共同打造了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项目。该项目签约后,次月入规、当年见效,现已孵化产业项目2个,储备上市企业1家,实现营收6000多万元。


引才模式的“含新量”,有效提升了产业发展的“含金量”。记者日前采访获悉,章贡区引才模式的“含新量”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院校合作、精准引才,推动人才与产业无缝对接。我区在主动对接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前沿成果时了解到,武汉大学李红良团队研究成果与其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为促成人才项目合作,我区与赣南医学院共同出资,组建民办非盈利的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作为承接高层次人才载体,由该团队领衔运营,并为其量身定制专项扶持政策。同时,组建区领导领衔、部门(单位)跟进服务的工作专班,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保姆式”服务。经多方努力,推动李红良研究团队现有人才“搬家式”入驻,带来模式动物中心、30万支生物试剂、1万吨宠物食品等项目入驻,现已完成宠物创新药开发12种、临床诊断核心抗体500多个、一类创新药5种。

——院校入编、多方联动,推动人才与高校有效衔接。人才团队来了,关键还要稳得住、留得下、能发展。为此,章贡区先后与赣南医学院、江西理工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昌航空大学等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引导校企在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项目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专职科研人员的编制,由赣南医学院负责落实,并给予其相对优厚待遇,保障职称晋升空间。目前13名高层次人才已正式入编赣南医学院,17名正在办理入编手续。通过入编高层次人才,既使赣南医学院提升了整体实力,又有效解决了高层次人才离开体制的后顾之忧。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还与赣南医学院联合创建了生物医药产业学院,首批180名专家和新员工等专业技术人才、专职科研人才已正式进驻。每年,学院还将招收100名本科生开展科研实践学习,实施研究生培养计划,目前已成功争取100个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形成了“阶梯式”人才队伍结构。

——校企发薪、成果激励,推动人才与企业同向受益。章贡区从人才实际需求出发,全力支持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建设了多维一体的分子医学研究中心、高端生物试剂研发中心、创新药物研发中心、宠物大健康研发中心和模式动物中心等科研平台;积极帮助指导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申报省级新型研发机构,鼓励支持研究院高层次人才申报国家、省、市级人才工程项目,让人才优势和学科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应用。赣南医学院则保障入编的高层次人才基础工资、人才津贴、部分绩效、住房补贴,并提供安家费。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根据高层次人才的科研贡献度、专利发明、成果转化等情况,统筹保障其劳务报酬,并根据科研成果收益发放绩效奖励。招聘的博士、硕士、本科等学历工作人员,由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发放报酬薪金,根据科研成果转化效益、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下属企业利润等,给予保障。


引才模式的“含新量”,获得了高层次人才团队的青睐;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引发了章贡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蝴蝶效应”。目前,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已形成包含基础科研产品15万余种、模式动物服务6000余种、临床诊断产品1000余种的等高端服务产业链。(记者刘寅超通讯员刘桂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