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章贡动态 > 章贡要闻

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运维组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0-20 17:24:15 字号:

10月19日下午,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市委书记吴忠琼出席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众志成城、全面动员,高度戒备、严防死守,坚决打赢森林防灭火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克坚主持会议。市领导胡剑飞、孙敏出席。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区委书记连天浪等在章贡区分会场收听收看。

吴忠琼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森林防火之弦绷得更紧。从贯彻“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出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以“时时放心不下、处处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打好森林防灭火攻坚战、持久战。

吴忠琼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把防火扑火措施抓得更严。

——要全面抓好火源管控。各地要严格落实野外用火“五个禁止”规定,充分发挥林长制“两长两员”作用,加大巡山护林频次和密度,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乡村两级要发动全部力量,在山口、路口、林口等关键部位安排专人看守,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真正封住山、管住人、看住火。各级林长要带头深入一线巡林督导,落实野外火源“最后一公里”管控责任,坚决堵住野外火源网格化管理漏洞。要全面加强对生产生活用电的管理,及时消除各类隐患。供电、铁塔公司和移动、电信、联通等要立即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专项排查;业主单位、施工单位要加强工地安全用电的监督管理;林业部门要抓好林区施工人员宣传教育,强化对林区内生产施工企业的督促检查,坚决避免作业期间引发火灾。


——要科学高效组织扑救。各地要强化“小火当成大火打”的理念,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专业人员开展扑救,并根据火情火势发展情况,及时调配增加救援力量,努力提高首次扑救成功率,全力以赴打早、打小、打了。统筹用好专业队伍和基层力量,实行统一调度、科学扑救,确保救火工作安全有序、取得实效,同时要保证救火人员的安全。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及时转移撤离火场周边群众,严防发生次生灾害。

——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救援机制,加强防灭火物资保障,补齐配足防灭火专用器材,定期检修扑火设备、机具、车辆等装备,切实满足扑火需要。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提高机动保障能力,在重点单位、重点区域前置救援力量,确保最短时间内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肃紧急信息报送纪律,确保发生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吴忠琼强调,要强化协调联动,把各方责任压得更实。要拧紧责任链条。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推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县(市、区)要落实属地责任,通过县领导包乡镇、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的方式,推动责任下沉、压力下沉。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带头调度部署,深入一线督促检查。各级森防指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林业、应急、文旅、农业农村、电力、通讯等部门要履行行业管理职责,齐心协力把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要强化宣传教育。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安全用火意识。发动乡村干部、护林员挨家挨户上门,持续强化森林防火宣传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把森林防灭火工作转化为全市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要严格督导问责。市县两级要派出综合督导组加大督导力度,促进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严格落实“五个一律”要求,对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引发森林火灾的,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扑救不得力造成重大损失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公安部门要加大森林火灾案件侦破查处力度,对火灾肇事者顶格处理,以铁腕手段形成强大震慑。


李克坚要求,要把森林防灭火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全面压实责任、强化工作举措,落细落实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严格遵守扑火安全“十个必须”和扑火指挥“十个严禁”,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多发频发势头,坚决杜绝亡人事故发生。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持续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