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章贡动态 > 章贡要闻

【 赛马比拼看项目】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运维组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19 15:16:24 字号:

近日,记者探访我区科技创新赋能行动的重点项目,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和重大意义。

走进赣州市章贡区高层次人才科创园二期,在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模式动物工程中心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一栋集合了SPF屏障小鼠饲养室、集中式清洗区隧道式洗笼机、动物影像中心等多种功能用房的实验楼拔地而起,技术人员正在对设备进行检测、调试。


模式动物工程中心项目总投资近5亿元,总建筑面积14500平方米,于2022年3月开工建设,是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的核心战略资源平台。建成投用后,将为推动区域乃至全国模式动物领域技术创新、资源集成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与支撑。


“目前已经完成了小动物屏障设施、大动物设施所有建设安装任务,进入了系统联合调试阶段。预计5月完成系统调试工作,6月完成设施环境功能检测,取得相关合格报告及证书,8月进入试运行阶段,同时满足正式投产条件。”施工现场技术负责人贺志源介绍,项目建设严格参照国家标准,并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标准体系,配备了最先进的设施设备,结合三维数字化虚拟技术、信息通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打造了全方位、多功能、定制化的智慧平台化管理系统,确保实验室环境更加安全、舒适、节能。

据了解,该项目以“打造全球顶尖的现代化模式动物中心、建成模式动物国家重大科学装置”为目标,建设有动物影像中心、动物手术中心、小动物设施、大动物设施、负压实验室、犬猫新技术研究中心、辅房等七大功能区,配备4370台/套先进设施设备以及顶尖专业技术人员,集成小鼠、大鼠、犬、猫、猴、猪等5000余种模式动物资源。中心将面向全球提供小动物实验服务、大动物实验服务、疾病动物模型服务、基因编辑动物服务,并提供国际化的高端诊断产品、食品等。


在章贡高新区水西园区内,赣江虔东新材料产业园建设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对道路两旁进行平整土地、砌建花池。

“项目在建共计10栋建筑,其中8栋已经基本建设完成,剩余一些收尾工作,地下室及宿舍处于主体施工阶段,厂区内道路、绿化等相关配套设施也在加快施工,预计年底可以建设完成。届时会按照公司的生产需求,逐步安排设备进场安装。”项目工作人员谢功丙介绍道。


据了解,赣江虔东新材料产业园建设项目占地214亩,项目总投资6.6亿元。项目依托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新技术,用于高性能稀土磁性材料项目产业化,是我区“院企”科技合作成果转化项目的典型示范。

项目顺利投产后,不仅在国内实现高性能稀土铁氧体永磁材料真正意义上的工艺技术突破,还能推动虔东稀土达到年产5万吨磁粉、3万吨以上制品的生产销售能力,实现年综合销售收入15亿元以上。

这些项目的迅猛推进,是章贡区大力实施科技创新赋能行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章贡区始终坚定“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下好科技创新赋能“先手棋”,大力实施科技创新赋能行动,重点在研发投入攻坚、科技主体培育、平台载体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引育高端人才等方面持续发力,让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截至今年4月,我区13个科技创新赋能行动项目,开工率实现100%,累计完成投资额3.1962亿元,完成率达58.25%。其中两个市级重点调度项目已完成投资额2亿元,完成率达72.5%。(全媒体记者陈卉通讯员庄萍/图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在线咨询
赣服通
赣服通【支付宝扫一扫】
公众号
章贡发布微信
公众号
章贡区人民政府发布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民意征集
关闭